Mr.Z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njnu 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博文

家电下乡产品问题重重

已有 7369 次阅读 2009-7-16 09:46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题, 家电下乡

【本文系作者原创,请支持原创】
注:做为一个搞理工的科研人来说,我一般很少对国家的各种方针政策加以议论,即使考研中涉及的政治问题,也是对我党高加赞誉。在科学网这个平台,我不想成为众矢之的,所以总是小心谈话。不过今天这个问题我想我应该要说点什么了,不能眼睁睁看着国家蒙受损失,虽然我不是党员,对党没有特殊的感情,但是做为一个中国人我是相当爱国的。



        暑假回家,邻居欲购冰箱和空调,我一同前往,因地处乡村,故需赴镇集市场选购。途中,我询问邻居是否得知我国的家电下乡政策。邻居说知道却不会选择该政策下的产品,我甚是惊讶。在我看来,国家家电下乡的产品物美价廉,很适合乡村老百姓,这是我党对广大基层群众的关爱。我欲询问邻居不选择的理由,他如实说也,我起初并不信,但是亲自比较后我真的无话可说。

        党的好政策似乎很难完全到达基层,家电下乡本是十分为民着想的一项政策,在短暂的高潮后却产生了许多负面影响,如果不是亲自比较也许我不会察觉到那些问题。

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并非物美价廉
        国家对家电下乡的产品有一个资格线,那就是一定要物美价廉。前段时间各家电厂家为了能开拓农村家电市场都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家电下乡竞选资格会,都号称自己的产品功能优越,价格合适,其实这大都是哄骗消费者的屁话。下乡产品大多采用市场二线材料,产品较其他同类产品质量轻,功能发挥不出来。比如冰箱,政策下的产品一个人能够轻松搬运,而且制冷效果一般;再如空调,政策下的产品启动后噪音甚大,相同温度的制冷时间普遍较同功率下空调延长20%-50%不等。同时虽然下乡产品在价格上有一定的优势(其实这个优势不是商家给的,而是国家让税,后面我还会提到),但是群众更看重的是产品质量,谁都不会花几千块钱买个报废的机器。故我肯定我邻居的选择是正确的。

家电下乡产品补贴难以拿到
        国家政策规定,乡民如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将在购买后一定时期内获得17%的价格补贴。这对广大村民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大的诱惑,但是慢慢的这种诱惑力减少了。因为那似乎就像天边彩虹,可望而不可及。其实明白人都知道,国家并不是说真给了村民17%的补贴。这17%的钱款是作为每一个消费者在消费时候都必须交的消费税。在大陆买过电脑的人都能够理解自己上千的电脑消费税。所以国家为了刺激消费,将这部分本来要上交国家财政的税额返还了消费者,其实这是自己的钱。与此同时,为了得到这17%的退款,村民需要到各级部门开具证明,经过层层批准,历时3-5个月不等才能够拿到那几百元钱,为此,对大多数需要外出打工的村民来说,不可能等着退款而误工,所以干脆不要了,甚至以后不买下乡产品,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历时半年多以来,家电产品的销售情况每况愈下的缘故。

商家不正当的促销政策
        商家在销售时候会优先推荐家电下乡产品给消费者,因为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有国家许多的政策支持,然而消费者不看重产品价格,也不看重退款。因此为了调和产品与消费者的矛盾,商家搞出各种促销活动,有以旧家电换新家电的,有介绍打折的,五花八门能想到的都想到了。我在此说说旧家电换新家电这个措施,有的村民前往购买家电,商家拼死介绍旧家电换新家电的措施,甚至有些村民没有旧家电而低价购买商家库存的旧家电来换新家电。商家真是煞费苦心啊。

下乡产品单一问题
        这个问题也许真该怪中国地大物博啊,不知道是不是家电厂家都不约而和,进行了地区销售分区,以彩电为例,在四川除了长虹彩电外似乎很少看到有其他下乡的政策彩电,我随机访问了几个商家,统计得知长虹彩电在四川销量绝对第一,而洗衣机,冰箱和空调都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产品,熟悉的海尔,新飞和澳柯玛怎么都不见踪迹?甚是奇怪,看来下乡产品的货源面需要继续铺开,有竞争了质量可能会好一些。

下乡产品维修困难
        现在全国的乡村一般都还是以散居为主,虽然有部分乡镇在搞新农村城市集聚试点,但这毕竟是少数。村民购买的家电分别在中国大地的各个地方,如果出现家电质量问题,维修起来不方便,现在各大家电厂家的维修点还没有全面铺开,甚至有些偏远一点的地方,一个城市都只有一个维修点。一旦产品出现问题,维修人员需要跋山涉水前往,估计现在中国的企业,除了海尔和联想公司的员工愿意前往外,其他公司怕都会推脱,但是奈何海尔货源未全面铺开,联想不涉及冰柜厨具,所以购买时候需要谨慎。

        洋洋洒洒千余字,希望能够让大家在一定程度上了解现在家电下乡产品存在的问题,我无意批判任何人,只希望大家能够看到其中的不足,真心实意地将党这个利国利民的政策落实到每一个村民,只有基层的群众满意了,那么国家才有了基本保障,国家有了保障,社会就和谐了;社会和谐了,主席就笑了;主席笑了,全国的官员也就笑了;然后大家都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243785.html

上一篇:我国药剂学的现状与发展
下一篇:该不该选大学校长做导师
收藏 IP: .*| 热度|

11 郝炘 武夷山 向峥嵘 吉宗祥 迟菲 吴卫华 魏玉保 王立 吴玲 cheauyn followme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