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真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crofungi 菌物物语

博文

美丽的真菌世界——担子和担孢子

已有 24842 次阅读 2012-12-13 20:5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真菌, 担子, 担孢子, 巴氏蘑菇

担孢子是在担子上产生的外生孢子,是担子真菌的一种有性生殖细胞,蘑菇的有性阶段仅在担子中完成,相对于整个生活史而言,是一个非常短暂的。在担子菌中,担子的构造和形状有很大差异,是很重要的分类标准。

伞菌目、非褶菌目多数担子菌为无隔担子,通常情况下由构成菌褶、菌管组织的双核菌丝顶端细胞膨大形成,棒状或圆筒状,在其顶端伸出四个小梗,每个小梗上产生一个担孢子。双孢蘑菇以其只产生二个担孢子而得其名,然而有时会出现一个担子上只产生三个或四个担孢子的情况。

巴氏蘑菇的担子有二、三、四个担孢子。几乎看不到一个或多于四个的担孢子情况。如下图所示。

 

 

最近有作者(Karina et al. 2012)在观察巴氏蘑菇的超微结构的时候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1巴氏蘑菇担子之间通过担子梗上面伸长的菌丝相连,相连后的菌丝上还会生长出担子。也表明,是先有相连,再着生孢子。

 

 

 

2,担子或担子之间产生的担孢子被一个“包被”装的膜包裹着。

 

 

这两种现象都被假设成增进巴氏蘑菇形成异核体的一个自我调节途径,例如,包被的形成被认为是为了阻止孢子在扩散的时候分开,进而有利于形成异核体,在合适的条件下完成一个完整的生活史,实现传宗接代。

 

Karina Marjorie Silva Herreira, Eduardo Alves, Maurı´cio Dutra Costa, Eusta´quio Souza Dias. (2012) Electron microscopy studies of basidiosporogenesis in Agaricus brasiliensis. Mycologia, 104(6),  2012, pp. 1272–1280. DOI: 10.3852/11-29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092-642356.html

上一篇:美丽的狮子山——裂褶菌 Schizophyllum commune
下一篇:真菌的名字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