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真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crofungi 菌物物语

博文

大老鼠 小老鼠

已有 3994 次阅读 2010-9-22 13: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玉米, 田鼠, 先玉338

[导读]大老鼠消失、母猪爱生死胎、狗肚子里都是水,此外,羊也出现异常情况。全国闻名的生猪集散地,很多村子的养猪业已经变得萧条。而这些出现异常的动物,几乎都吃过同一种玉米——先玉335。详细报道见:http://news.qq.com/a/20100921/001313.htm

          又是一年秋收的时节,在年少的那一代,这个时节在帮助家人完成秋收的农活之后,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带上挖头,铁锹,在农田里穿梭,寻找老鼠洞。有的同伴很厉害,能从老鼠洞的外观上推测到这个老鼠的“家底”是否丰富。幸运的话在三四个小时内,可以掏到一大篮子老鼠的食物——也是农民的粮食。主要是花生、玉米,玉米经常带回家喂牲口;花生是大伙最喜欢的,干净、饱满。

        那时候的老鼠很大,有人也称它们为田鼠。不算尾巴的话也有20厘米左右。挖老鼠洞除了寻找被老鼠偷窃的粮食外,还要把这个大老鼠逮住。有经验的伙伴在开始挖洞之前,会在周围搜索,将两三米之内的洞穴一一封死,只沿着一个主洞开始行动。逮住的大老鼠当然会留着回家喂猫咪的。

        也许是随着年岁的增长,童年的乐趣渐渐消散,挖老鼠洞的兴事也渐渐离开我们这一代的视线。也就在突然的那么一段时间发现,大老鼠不见了。丰收年岁的田野里也不见高高隆起的老鼠打洞所留下的小土丘,农民也不再抱怨鼠害了。甚至农家院子里也没有大老鼠的出入了。还能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小时候住在先前的老房子里面,每每夜晚总是伴随着梁上“君子”的窃窃细语而恐恐不安睡去,一直担心它们从梁上掉下,掉到我的床上。最近几年,我家除了种植玉米之外很少在种植其他作物了,玉米简单省事,价钱相对来说还算可以。秋收之后,堆积如山的玉米棒子来不及处理,就用麻袋装着在院子里放着,放假回家,看到这样的情形,我就问老爹,这样不怕老鼠糟蹋。“老鼠少了,糟蹋的很少了,管它呢!”

        农村的大老鼠也不见了。是因为家家户户都盖上平房,大老鼠行动不便,渐渐消退的吗?

        农田里的那种大老鼠,大耗子呢?

        大老鼠消失是一件好事情吗?小老鼠开始称道了吗?

        妄为一介书生,我无从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092-365704.html

上一篇:幸亏这样的人没被评上院士
下一篇:秋天进山采蘑菇----危险并美丽的狮子山
收藏 IP: .*| 热度|

3 王号 杨秀海 陈永金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