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溪清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anshuiy 探索自然,研究科学,感悟人生。

博文

纪念钱伟长先生逝世一周年

已有 4521 次阅读 2011-7-30 12:36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10年7月30日6时,我们敬爱的上海大学校长,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所长钱伟长先生离我们远去了,今天是他逝世一周年纪念日。纵观他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更是光辉的一生。他渊博的学识,他伟大爱国精神,他伟岸的人品和自强不息的探索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晚辈去领悟,去学习。
    2006年9月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了上海,来到了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踏进他老人家一手创建的力学研究所,浓浓的学术氛围已将我陶醉,在那里处处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他老人家精神的存在。那里的老师都是那么的和蔼可亲;那里的学子是那样的朝气蓬勃,那样的勤奋刻苦;那里的学术氛围是那么高雅,学术报告是那么丰富多彩,那么的精彩纷呈。每周周二的seminar已成惯例,到目前为止已经召开了732期,这在国内的其它大学和科研机构很难做到,这里来的报告者有来自全世界力学、数学、物理和生物等领域科学家,学者,专家和教授,这里的报告水平之高,涉及学科之光,报告次数之多,每次报告力学的报告厅总是济济一堂,大家的情绪总是那么的高昂,同时也会有其它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学生来听报告,这在国内其它高校也是所罕见的,我记得的有本书是在北大听讲座,试想如果力学所能报把这些精彩的报告整理成一本书那么这和北大相比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都是钱老他老人家一手开创的一直坚持到现在,这正是他老人伟大精神的光辉写照。
    钱老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时候深入西部进行考察,关心西部地区的发展,为西部地区的发展积极做了自己的贡献。听力学所的老师讲,钱老以前每次出去考察回来总会把自己在外边考察的见闻和自己的设想在力学所报告给大家,让大家一起分享。钱老虽然是国家领导人,但他更是一位大学校长,一位长者,他给力学所的人的印象不是领导,二是长者,慈父和爷爷,对学生总是那么和蔼可亲,总是在百忙之中不忘力学所的发展,一有空就来力学所和大家以讨论学术问题。即使在他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在一线工作,但他人家不忘力学的发展,也要让工作人员带推着轮椅带他力学所看看。
    可以这样说,没有钱老,就没有力学所的今天。从1984年11月11日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27年的光辉历程。力学所是他一手创建的,在力学所的发展中他老人家一直亲临一线亲自授课,亲自为力学的发展制定宏伟规划,后来由于它的身体原因他才离开了力学所一线的建设和发展。在他的关怀和指引下力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这里他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力学和数学学子,这里已经成了我国力学界一颗耀眼的星星。
    钱老虽然离我们远去整整一周年了,但它的精神已经成为了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得精神象征,文化符号,他教育思想,科研理念,爱国精神已经成了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财富。今天,一名后辈,在这里缅怀敬爱的钱老,钱爷爷,除了向他表达后辈诚挚崇敬和热爱之外,更重要的是为了激励我们自己在以后的科研道路在继续发扬和学习钱老的伟大精神,为力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注:后辈才疏学浅,难免有言语不周,敬请大家谅解。
 
 

钱老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力学所楼下

钱老和力学所研究生在力学门口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044-470050.html

上一篇:春之感
下一篇:这才是和谐,才是母爱
收藏 IP: 220.248.61.*| 热度|

1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