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可以变成污水;污水可以变成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 水处理 污水回用 给排水管网

博文

看肖方之争,恨钓鱼island,关科学网博客

已有 6954 次阅读 2010-9-28 22:32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与全国的媒体一样,科学网忘记了钓鱼岛,在热议肖方问题。看了一些博文后,感触如下:

(1)有博主借机炒作自己,想成为名人。鄙视他。

(2)名人效应不得了。一个名人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发表自己的错误看法,可能会对这个领域造成很坏(好)的影响。普通人即使是这个领域的高手,指明了这个领域的方向,但没人理会。

(3)明哲保身。肖的理论对错与否,在肖的研究领域范围内,其他学者很清楚,但没人敢出来说话。同理,在科学网众多博主的研究领域,谁在造假,这些博主也很清楚,但没人说话。

(4)学术和道德不是统一的。一个人可能学术水平超高,但他的道德水平很低。这样的例子有不少(参见武老师的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4639)。相反,一个人可能学术水平很低,但道德水平很高(部分评不上教授、院士的学者?)。而学术、道德水平都很高的人比大熊猫都少。但我们一直以来,在宣传名人时,总避而不谈他干的缺德事。

(5)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中国传统的谚语放之四海而皆准。

(6)科学网上人云亦云者众。不少人缺乏独立思考的精神。而独立思考,不唯上、不唯书恰恰是学者的基本素质。

(7)向科学网上少数几个博主致敬,你们是中国学术的脊梁。也佩服某顽固不化,坚持自己错误观点十年如一日的执著博主。

(8)科学网上不少博主的基础知识不扎实,逻辑思维混乱。吾等需要加倍努力学习,至少科技赶超日本后才能随心所欲地处理钓鱼岛问题。天天在科学网上写博文,看博文,实属浪费时间。

(9)关闭博客,半年后再来。欢迎拍砖,不过半年后才能看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93-367941.html

上一篇:三峡大坝与重庆洪水——武际可、水博、魏东平、尚松浩、苗元华,究竟谁对谁错?
下一篇:国内期刊是怎样拒稿的
收藏 IP: .*| 热度|

3 陈苏华 侯成亚 罗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