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可以变成污水;污水可以变成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 水处理 污水回用 给排水管网

博文

大学就是菜市场

已有 4684 次阅读 2010-5-6 15:30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教育, 教授

大学就是菜市场

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新建了一个菜市场。进去买菜,跟商贩们讨价还价,看着商贩们为了一个摊位大打出手,突然感觉菜市场居然跟大学一模一样。

(1)菜市场有一块很大的地。大学也有一块很大的地,
(2)菜市场的摊位租售给菜贩,菜市场定期收取管理费和水电费。大学的实验室租售给教授,大学定期收管理费和水电费。
(3)菜市场菜贩为了争个好摊位而大打出手、眼青鼻肿。大学教授为了争个实验室,可以口枪舌箭、明争暗斗。
(4)菜市场菜贩为了少交点管理费,贿赂菜市场管理人员;大学教授为了晋升职位,贿赂大学管理人员。
(5)菜市场不少菜贩招收学徒工来卖菜,但从不传授卖菜技艺,只是作为廉价劳动力。大学不少教授招收研究生来完成课题。但从不传授学问之道,只是作为廉价劳动力。
(6)菜市场不少菜贩只关注菜价不关心菜的质量。只要能赚钱,卖烂菜也无所谓,顾客吃了跑肚拉稀也无所谓;大学不少教授只关注课题经费,不关心课题内容。只要给经费,做啥都无所谓,说昧心话也无所谓。
(7)菜市场管理者关心能收取多少管理费和租金,而不关心菜贩卖啥菜;大学管理者关心经费总额和论文数量,不关心教授做啥课题。
(8)菜市场菜贩卖菜有时缺斤少两;大学教授做研究有时弄虚作假。
(9)菜市场保安看护,但顾客丢了自行车也没辙;大学有保安看护,但学生丢了自行车也没辙。

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教授和菜贩都一样;

单位不分高低贵贱,为人民服务都一样。

2010.05.06曹相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93-320583.html

上一篇:紧急叫停大学扩招!
下一篇:三峡大坝与重庆洪水——武际可、水博、魏东平、尚松浩、苗元华,究竟谁对谁错?
收藏 IP: .*| 热度|

7 刘强 侯成亚 鲍海飞 付昆明 刘广明 曹文得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