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我被美国FBI约谈的往事回忆 精选

已有 40209 次阅读 2015-9-14 19:48 |个人分类:忆旧思今|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FBI

      最近在美国所发生的撤销天普大学材料专家郗小星及华裔水文专家陈霞芬指控的事,让我想起九年前从纽约布法罗大学搬到印地安那大学的信息学院不久之后FBI的来访。


   有一天,我发现我的电话录音里有FBI的留言,说是想要见个面,聊聊天,问我哪天有空。我有点小紧张,但也实在想不出我的工作能有什么让FBI感兴趣的地方。俗话说,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就回电说没问题,约了个时间。


   那天,出我预料,来的居然是一个穿着便装的、长得娇小、和蔼可亲的女士。她一开始就说明来由,打消我的顾虑。说对于新来印地安那的科学家,他们都会约见个面。主要目的是学习和了解你的科研。我就把我们在生物信息学方面的工作详细地介绍了一番。我告诉她,我们的工作是非常基础性的,全部是计算机上模拟出来的,基本上是理论性的东西,完全是没有需要保密的,所有的研究工作会公开发表。她感谢我的介绍,还顺便问了下我太太的工作情况。当听说我太太刚搬过来在找工作时,她说FBI经常有中文的内容需要翻译,如果你太太有兴趣的话,可以考虑找这方面的工作。最后,她问我能否同意他们和我的博士后也聊一聊?我说没问题。


   她走之后,我告诉我的博士后们,他们有可能会得到FBI的面谈邀请。其中一个告诉我,他已经收到过,但没有理会它。我跟他们讲,聊聊也没什么,等FBI知道我们到底干什么的,就会对我们失去兴趣的。过了几天,果然FBI又回来了。这次来了一男一女,聊的时间比跟我聊的还要长。我终于明白过来,他们的主要目标是我的一个博士后,莫非他们怀疑他是间谍。这次面谈后,FBI再也没出现,估计怀疑解除了。不久,我还收到FBI需要中文翻译的广告,不过我太太已经找到了工作。几年之后我那博士后在美国一个大学找到一个助理教授的位置,申请绿卡的过程也没有什么异样问题。


   从FBI的来访可以看出来,美国的国安是外松内紧。印地安那是一个保守的州,相应来说会更紧一些。有几位在印地安那的公司工作的中国人就被起诉过。其中有在陶氏AgroScience工作的黄先生,因为和国内合作的一个工作被认为泄露公司的秘密最后认罪叛了七年多,他女儿和我女儿小时候曾经在印地安那大学幼儿园是一个班里的,一双儿女就这样被迫与他们的爸爸分离了。在礼来公司工作过的曹先生和李先生因为和国内江苏恒瑞的关系,2013年被告,一年半后才被撤销指控。我在印地安那时,因为李先生是礼来公司生物信息部的主管,因为工作关系有过多次来往。他被调查的事情是我来了澳大利亚后发生的,得知后让我很吃惊。指控最终撤销的原因是因为所谓的公司机密其实是已经发表的东西,想必这一年多的时间对李的家人的生活造成了不少影响。


美国发生的这些事情使我想起中国古代的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他丢了一把斧头,他怀疑他的邻居偷了。他看他的邻居的走路、言谈、举止无处不像偷东西的样子。过了几天,他在草里发现了他生锈的斧头,他的邻居的走路、言谈、举止又不像是偷东西的样子了。很明显,美国的政府,企业,甚至大学对华人正处于这样一个非常敏感、生的阶段,有点草木皆兵,有时会捕风捉影,在美国工作的同事们要小心不做违法的事,但更要学会保护好自己拥有的权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920815.html

上一篇:从制药到种药: 出产生物药的宁静革命
下一篇:杂志是新闻集还是广告贴?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37 姬扬 戴德昌 蔡小宁 梅媛 黄永义 赵凤光 虞左俊 水迎波 武夷山 李学宽 杨正瓴 梁建华 王桂颖 罗会仟 陈冬生 曹须 高敏 张鹏举 黄仁勇 余宗宝 徐耀 徐明昆 刘立 陈理 方唯硕 陈智文 雷栗 白龙亮 信忠保 汤伯杞 刘钢 张鹰 lifescience1 chemperson gaoshannankai biofans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