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澳大利亚中、小、大学教育系统的初步体验 精选

已有 11419 次阅读 2013-9-23 07:27 |个人分类:家庭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澳大利亚, 教育系统

女儿们七月三十一日到了澳大利亚。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要安顿好她们,找到合适的学校。了解一下,发现澳大利亚中小学的划分与中国的很相似。小学六年,中学六年,但升级是在一月份,这儿的夏天。所以对于刚从美国过来的女儿们,就有一个是升半级还是降半级的问题。

在美国印地安那的时候,五年级的小女儿属于中学一年级,因为当地五年级就是初中里的第一年了。而九年级的大女儿上的是高中第一年,也就是说九年级就是高一了。在澳大利亚通过一番研究,参观,考察后,小女儿通过一个私立学校的考试升半级而上小学六年级,虽说是升了半级,但又回到了小学部。而大女儿通过了一个昆士兰州立重点高中的笔试和面试,明年一月才能上高中,也就是上十年级。虽然是她降了半级,但我的实验室却捞了个“免费劳力”(见上个博文),呵呵!

来澳大利亚之前,我曾担心的是小女儿的适应能力,她在美国对自己的要好朋友是很挑剔的,离开美国她最舍不得是同学朋友。目前定下来的私立学校主要是靠网上搜寻,我的同事推荐,再加上学校老师及其校长无比热情的欢迎而定下来去上的。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小女儿去试上半天课的时候,虽然班里只有一个华人子弟,半天结束,除了华人小朋友之外,还出乎意外有五六个同学自发为我小女儿送行一直送到办公室,恋恋不舍的。这一举动消除了我们对小女儿在这儿没有朋友的担心。现在她已插班入学四个星期,虽然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很快就融入这个学校,一下子就有了好几个好朋友。六年级的课对她来说没什么太难的,初步感觉好像澳大利亚课的进程要慢一些,家庭作业也没有美国的多,当然美国还是无法与国内相比。只有从来没有学过的日本语是个麻烦,她的同学都学了好几年了,也许明年初上七年级从头学西班牙语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大女儿没来前就自己网上查到昆士兰州立重点高中,这所学校也是她心仪的学校,因为它有IB Program(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这样今后上大学可以有多一些选择,所以来之前她就参加并通过了笔试。我六月到了澳洲之后听到了一些反面的意见,主要是学校太年轻(2008年才建立),教师质量没保证。学校就建在我们大学的校园内,有一次我就走到那儿随便和两个路过的高中学生聊了聊,问问他们的想法。两个人(一个印度裔,一个澳大利亚人)都是那么的阳光,自信,热情,笑容可掬地极力推荐这个学校,欢迎我的大女儿加入他们,有这样的同学做伴,我还会有什么可担心的呢。电话中告诉还在美国的大女儿,她心里的最后的一点疑虑也跑得无影无踪了。

十二年制的中小学看样子是全世界统一的。但澳大利亚大学和研究生是欧洲模式,和美国大不一样。大学入学要统一考试就象中国的高考,但可以考多门,可以提前一年考,最高分的四门算分。申请大学的成绩单以高考成绩为主,平时成绩为辅(10%)。大学申请根据分数填志愿,一两页的申请即可,这和申请美国大学,做一摞文件的辛苦劲不可同日而语啊。

进了大学,澳洲一般大学学士学位也就三年,只有优等生才能进入第四年做些研究和有进入学硕士、博士的机会。明年我就会有机会用四年级优等生做点小课题,到时才能知道他们的水平到底怎么样。

博士生的录取跟美国就更不一样了。学生首先和自己理想中的导师联系,写好一页的研究计划,向学校申请博士奖学金。通过后,就成了该导师的学生。奖学金一般三年,最多可以延半年。博士生期间不需要上课,研究出成果就行。与美国一般五年,第一、二年主要上课,第三,四,五年搞研究的期限比,澳洲这儿要短不少。我刚到,还没有什么人申请我的博士生,希望今后会改善(今年的是107号到期)。

通过帮助女儿们找学校,我最大的感受是从中小学生到成人,澳洲人与人间的关系要比美国放松,互相之间少一些防范,多一些信任。到处可以看到中小学生自己走路,骑自行车,坐公共汽车上学,这在美国是无法想象的。在小女儿的小学里遇到了一个象我们一样刚刚从美国搬来的家长,她感叹这儿的学生是那样的有礼貌。问问厕所在那里,能得到孩子们那样仔细,热情的答覆。我们觉得访问过的几个中小学校对培养学生怎样做人做得挺成功的。的确,做好一个人要比考好分数更加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727065.html

上一篇:在实验室玩的女儿
下一篇:Martin Karplus得奖有感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27 刘建兴 徐酉阳 吉宗祥 刘广明 孙东科 刘洋 李泳 刘传武 曹聪 林树海 唐凌峰 李宇斌 喻海良 王汀 张乾兵 翟自洋 彭渤 何青 丁邦平 高建召 强涛 许方杰 wwxxmm biofans lipingren decipherer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