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有志者事竟成 精选

已有 8466 次阅读 2012-8-6 20:41 |个人分类:学生培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奥运会, 有志者

       这几天忙碌着在回国前把几件重要的事情抢完。奥运会基本不看,只跟踪跟踪新闻,心情随中美两国金牌数差别的涨落而涨落。中国在客场现在已拿下这么多金牌真是了不起。前天我太太和女儿看奥运,我拐了一眼,发现居然有一个黑人女孩在跳体操,而且是美国队的。我顺便和太太说这女孩家里应该属于挺有钱的。在美国用于这些业余活动所需的钱就是象水一样哗哗的流,我们是身有体会啊。


没想到,这个16岁体操选手杜格拉丝(GabrielleDouglas不仅参与拿下了奥运女子团体冠军而且成为首位赢得奥运女子个人全能金牌的黑人运动员。她一炮而红之后我才从新闻里知道她家并不富,是单亲家庭。而且她家不在她教练乔良所在的衣阿华州,而是在一千多英哩外的弗吉尼亚。杜格拉丝是在看到乔良培养的ShawnJohnson2008北京奥运斩金银后下定决心要拜乔良为师。她用了两年的时间才说服了她妈让她去衣阿华州寄宿在一个白人家里。女儿这么小,要是我也舍不得啊。更何况衣阿华州还是一个保守,白人种族歧视还是比较有问题的地方。的确,第二个寄宿家庭才成功。 她在这家里已住了两年。我挺佩服这个白人寄宿家庭,多一个孩子多了多少事啊。等于无私收养了一个孩子。在伦敦比赛时,她妈和寄宿家庭父母都去为她助阵。就象多了个父母。但由于两地花费太多,她母亲每月收入仅2500美元,来自社会残障人保障机构和子女抚养费,因身负约8万美金的债务而不得不于今年一月申请了破产。


她的成功当然不是两年的苦练就能练出来的。她六岁上课外班,八岁得了弗吉尼亚州她年龄段的第一名(2004)。2010年开始在全国性和国际性比赛初露头脚。也许是这些比赛使她妈觉得不能在弗吉尼亚耽误了她。她原来的教练现在认为她如果仍然在弗吉尼亚也会得奖。我不认为如此。乔良刚开始并不想收,因为觉得她的动作太粗糙。后来为她的执着,决心和潜力所感动所说服。我想不同的教练一定给她带来了不同的体念,两种方法的融合才会有她两年的爆发。


杜格拉丝的成功是对有志者事竟成的最好注解。家庭出身没有束缚得住她,离家千哩也不能挡住她。有决心,有毅力,全心投入,终于有收获。 她的故事同时也告诉我们:别怪出身,莫怨环境,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一分努力就会有一分收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599663.html

上一篇:悟琴
下一篇:我要裸奔了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18 张军波 翟自洋 唐凌峰 骆小红 郭向云 陆俊茜 王善勇 林树海 陈钢 高绪仁 高建召 林涛 张亮生 杜向军 李阔 chtang MassSpec1688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