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心动与出息 精选

已有 8198 次阅读 2011-3-6 22:48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动, 出息

我在大学后两年,我爸跟我说有合适的就赶快抓紧时间谈谈女朋友了。在科大还是有不少美女的,在路上常常可以碰着 。当时我的确动过心。但心动却没有行动。没有动脑想想该怎样做,学学找女朋友的招数。 就因为这样不动脑不想办法, 我爸说我是没出息的书呆子。出息者,出利息也。没有投入,哪有利息。


研究生毕业后,去我朋友开创的一个公司工作。从科研转行创业的几年里,兢兢业业,动脑卖力。虽然公司事业蒸蒸日上,但我没有找到那是自己的事业的感觉。整天忙忙碌碌,大多数情况下是做重复的事情。对工作没有心动,不能乐在其中。 如果钱赚得多一点,做管理就算有出息的话,这样的出息又有什么劲。终于我体会到只有研究才使我心动,所以又转回去做博士后 。衣带渐宽,几经波折,从此浪迹天崖,也无怨无悔(可参见以前的博文)。

 

太太也有同样的体会。她到美国后拿了一个MBA会计专业的学位,有十年的工作经验。但一直觉得是在为别人打工。到了印州后,新公司的老板经常要求加班,动不动就训人。那时听说印州要大力发展中小学中文教育,就把工作辞了。花了一年的时间去需要开车在一个半小时的IUB拿了中文教师的执照。然后成功说服我们学区开设初高中中文选修课,成了学校第一个中文教师。她感觉向美国学生介绍中国文化、文字、语言,就如鱼得水一样。 天天动脑筋想办法为学中文增加趣味。申请基金为学生办各种各样活动(带领美国学生上中国超市,吃中国饭店,去芝加哥中国城,参加中文竞赛, 与华人同台演出,学拍中文电影等),出差开会与同行交流。自愿加班加点,还兼任印州中文教师学会会长,IUPUI中文学校校长。最近得了Rising Star外语教师奖。我常常感叹说她要做教授,一定比我要强太多了。


以要做成任何事情,你得找到自己的真爱。由心动而激发动脑的源泉。如果你不动脑,尽做一些普通技工能做的,那迟早你或被机器代替,或被低薪逼走,或因知识陈旧被时代淘汰。心动就是激情,动脑就是要创新。激情,才会有创新。没有问题找问题,有了问题想方法。但如果动脑不动心,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经不起风雨,更谈不上打持久战了。只有是你爱的工作,你才会把它当自己的事业做,为她心动,为她憔悴。无限投入,才能出无限利息可能。 人间走一回,做你爱做的事,爱你所爱的人,只有爱才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只有爱才能给我们力量。还没心动?不要急着凑合,继续寻找一定会发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419517.html

上一篇:国内生物博士毕业都去哪儿了?
下一篇:小兔莫太乖
收藏 IP: 24.33.253.*| 热度|

22 梁建华 赫英 于锋 张志东 徐索文 王永林 晏燕华 林涛 刘明 吴明火 吉宗祥 徐明昆 花文峰 齐霁 曹贺贺 刘安金 陈飞 魏国 李银生 opticssim scnlong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