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你是一句,还是一段?

已有 5789 次阅读 2011-2-6 05:02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方向

   美国春节从来不放假。但因为冰雨封门,学校关了好几天。就困在家中过年,算是因祸得福吧。昨天收到我女儿中学校长一封电子邮件说她利用这个空闲,读了几本书。她看了DanielPink的《Drive》。这本书介绍了提高自己主动性(motivation)的九大密诀。其中的一段话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1962,美国国会最早女议员之一ClareBooth Luce向当时肯尼迪总统进言。她说:“一个伟大的总统是一句话。林肯保住了合众国及解放了奴隶。罗斯福带领大家走出大萧条并赢了世界大战”。Luce觉得肯尼迪的注意力跳来跳去,他的句子有成为混乱不清一段的危险

段话也给我不少启发。人生苦短,一辈子能写好一句话就不容易了。我们做科研的,就应该用毕生的精力写好自己的一句,而不是留下杂乱无章、无头无尾的一句句的句子堆积。也就是说,应该找到自己科研方向的真爱,在一个领域里留下自己的深深脚印。参阅应该专情还是滥情?也议科研方向的转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410501.html

上一篇:好推荐信的五大要素
下一篇:国内生物博士毕业都去哪儿了?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1 齐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