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点击率从失败变成功的原因

已有 6253 次阅读 2010-9-15 21:25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一个多星期前,受到杨双<a href=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7782">"转载Christos Kozyrakis的How to have a bad career as a Stanford graduate student的博客启发, 我写了《博士生(后):独孤必败是怎样练成的?(博士后系列3) 》,但点击量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我太太认为不太会有人去看关于失败的文章,应该写关于怎样成功的。所以我把这篇博文改写成正面向上的,用了个标题《同学们:算一算你离成功有多远?(博士后系列5) 》。太太建议把“远”改为“近”,这样读者会觉得更亲近一些。果然,《同学们:算一算你离成功有多近》的两天点击量是《独孤必败》之文两天点击量的两倍以上,而且已超过《独孤必败》一周多的总点击量。事实上,它的两天点击量超过我的所有其它博文的前两天点击量(除了两篇上"精选"的)。这说明四点:1。渴望成功的读者是提防失败的读者的两倍。2。科学网读者酷爱计算(估计数理化出身的占多数)。3。正面远比负面话题更吸引人。4。标题的极端重要性。好的标题可以画龙点睛(当然也可以哗众取宠)。事实上,正反两面都了解一下更好。最近可谓“日理万机”,任务实在太多了,即使拿出挤海绵的劲儿也恐怕挤不出来写博文的时间了。更新博客会在一段时间之后了,请谅解!我的下篇主题将是有关博士后找工作(博士后系列6),毕竟《成功》之后就该顺利《找工作》换岗了。 下一篇也是我的博士后系列(从 《怎样找到一个适合你的博士后老板?》开始)的最后一篇。系列的第一篇被列入"精选",希望最后一篇也有缘再入"精选"。谢谢捧场!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363456.html

上一篇:同学们: 算一箅你离成功有多近?(博士后系列5)
下一篇:增加你的科研文章影响力的八招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13 武夷山 王晓明 刘进平 孙学军 杨秀海 唐小卿 刘钢 吕喆 郭磊 高建国 许培扬 唐常杰 吕秀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