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自然》杂志的读者来信与科学网博文影响力的比较

已有 13747 次阅读 2017-9-19 09:55 |个人分类:科技推广|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不久前(7月25日)我写了一个博文快速搜寻到与你的PubMed索引论文所相关的文章,有幸被编辑精选了。这篇博文介绍我们研究组正在发展的不需要用关键词进行PubMed文献搜索的一个网站(http://pubmed.ict.griffith.edu.au)。网站自动从题目和摘要生成关键词,免去该用什么关键词搜索的苦恼。该网站在搜索的同时让使用者反馈所搜索到文献的相关性。至今近七千人次从科学网上阅读了这篇文章,阅读者实际访问我们的文献搜索网站的大约有一到两千人(见下图关于“访问人数”中的第一个峰),而真正进入网站搜索论文并给我们反馈的只有几十篇(见下图关于“标注”),注释率占访问的仅仅有5%或者更低(见下图关于“注释”)。虽然注释一篇论文所搜索到的几篇文章只需要几分钟,大多数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留下注释。相比而言,第一天主要是我们大学内部试用,访问数不大、注释率也只有10%,很多同事见面时说太忙了。




因为我们建立这个文献搜索网站的真正目的是设立世界第一个由论文作者标注文献相关性的、科学界共享的大数据库,只有大数据库才能对发展新一代的文献搜索方法有用。除了科学网,第一次四处发广告得到了一百篇被搜索和注释的论文。虽然不错,但对于数据库来说太少了。根据反馈,我们把PubMed的文献库从去年底扩大到今年7月27日前,对每篇论文所推荐的文章数从30增加到了60篇。同时我想第一个科学网的博文是介绍搜索,顺带着注释,是否直接呼吁大家参与标注会好一些,毕竟不是人人需要天天搜索。于是我写了中英文两个版本以寻求更多的人参与。一个放上了科学网,一个投稿到Nature的读者来信。


我在科学网8月14日发表了《呼吁大家和我们一起共建精准搜索PubMed所需的相关文献标准数据》,不过没有被编辑精选,到目前不到两千阅读,而真正访问我们网站的100出头而已(见上图关于“#访问”中的第二个峰),搜索并标注的文章只有一到二篇,完全是一个彻底的失败。失败一个可能原因是没有被精选,第二个可能原因是没有了新鲜感。


不久,我们写的Nature的读者来信被接受,标题是Testers wanted for article search tool,最终在9月7日发表(Nature 549,31,2017)。虽然没有象第一次从科学网转来的人多,但也有三、四百(见上图关于“访问人数”中的第三个峰),令人高兴的是搜索并标注的文章不少,而且连续两天注释率达到10%(见上图),只是过了周末,就冷了下来。


除了科学网,我也试了中文的微信,英文的Facebook,linkedin, twitter,我的朋友圈,等等,在这些地方都有一定的收获,但不如科学网的精选和Nature的效果好,我猜测主要是我在科学网已经经营了七年有一些常访客,而Nature的影响力是众所周知的,而我在使用社交网一直是比较落后。不过我还是有点惊讶,每周一次的Nature期刊一上网,就有那么多人看,并看了我们的来信,与这批读者相比,我自己就差很多,一般一个月积累了几期才一起看的。不管如何,我们网站的数据表明科学网精选文章的影响力已经超过Nature的读者来信。


到目前为止,一共60多个国家的七千多人次访问了http://pubmed.ict.griffith.edu.au网站 (见上图),近300篇论文被搜索并标注了搜索到的文章的相关性,有不少人留言鼓励及提出宝贵建议,非常感激,并希望能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我们的目标是一千人来搜索他们的论文并标注搜索到的文章,没有这样公开的数据库是目前改进文献搜索方法的主要阻碍,希望大家帮助大家,只需要几分钟的宝贵时间,可以一起来为开发大家可以免费用的新搜索方法排除阻碍,消灭搜索文献时搜不到、搜不全的痛苦。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1076662.html

上一篇:从墨尔本到哈佛,女儿升大学记
下一篇:申请美国博士研究生的自我陈述(Personal Statement)该怎么写?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29 黄永义 梅卫平 谢蜀生 史晓雷 王从彦 强涛 高建国 汪晓军 刘全慧 高峡 周健 姬扬 李颖业 马志超 刘士勇 张淑蕾 徐长庆 李娜 郭嘉琳 史仍飞 陈亮 吕健 杨正瓴 高建召 郭新磊 qzw guxian xlsd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