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kui Yu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tkui

博文

硕士论文(摘要):基于主体的股市模型及其复杂动力行为研究——模拟实验和理论分析

已有 3439 次阅读 2007-12-26 14:16 |个人分类:我的论文

       大量实证研究表明,股票市场中存在许多传统金融理论难以解释的特征性事实,如收益率波动聚集、尖峰肥尾和长期记忆等。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相关工作并不多见。而基于主体的计算经济学(ACE)从交易者行为入手,研究了个体行为及其交互作用如何形成复杂的整体现象,给经济研究以新的思路。但其所依赖的计算机模拟手段缺乏必要的理论基础,很难解释产生这些现象的内在机制。Lux在Nature上的一篇文章中提出多主体股市建模思想[1],将计算机模拟和理论分析有机结合,受到广泛关注。
       本文工作就是在Lux股市模型基础上展开。首先利用SWARM仿真平台实现Lux模型的计算机模拟,得到与其一致的结果,对其数学模型的理论分析解释了市场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
       然后针对Lux模型中存在的不足,引入交易者“新进—退出”机制,形成改进多主体股市模型。计算机模拟表明改进模型更符合市场现实。改进模型中提出了市场信心指数和市场理性指数两个市场状态变量,使其与市场价格共同描述股市运行的状态,由这三个变量构成的常微分动力系统支配着市场的运行。理论分析和模拟实验发现,受交易主体模仿感染倾向、价格追踪倾向和交易策略转移倾向等市场环境因素影响,市场呈现出均衡、周期和混沌等丰富的运行形态。
       最后对典型模拟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用数据说明模拟收益率序列具备现实股市普遍存在的统计属性,反映模型能有效抓住股市演化发展的基本动力机制。
       本文的主要贡献在于:(1)改进多主体股市模型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股票市场产生特征性事实的原因;(2)有效地解释了股票市场呈现出的均衡、周期和混沌市场形态;(3)证明股市的特征性事实与市场混沌现象不存在必然联系;(4)解释了股票市场混沌现象的非普遍存在;(5)给股市价格对基础价值持续偏离现象一个可能的解释等。
       同时,本文在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上也做出新的探索:(1)借鉴复杂经济系统思想,将股市刻画为一个演化的复杂动力系统;(2)研究并实践了基于主体的计算经济学方法,拓展了经济研究思路;(3)学习SWARM多主体仿真平台,丰富了经济建模的工具。

关键词:基于主体的股市模型,系统仿真,SWARM,复杂动力系统,混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16-13319.html

上一篇:共享Mandelbrot 的一篇经典论文。
下一篇:硕士论文(目录):基于主体的股市模型及其复杂动力行为研究——模拟实验和理论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