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an0216 探讨生命科学de世界。

博文

又一个“博士怪胎”诞生

已有 5195 次阅读 2010-9-12 13:28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联合培养, 华大基因, 哥本哈根大学

        深圳中国最具创新的城市,是一块改革试验田,具有很多新创举。南方科技大学摒弃教育部以深圳政府为后盾,要作为综合性大学直奔亚洲一流,其成立过程及与否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比南方科技大学还牛,摒弃所有政府部门以自己为后盾,直接跨步博士培养,直奔世界一流。

       昨天,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签订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这是一项很有意思的联合培养! 是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哥本哈根大学,还是哥本哈根大学联合华大基因研究院了?将来颁发的文凭是哥本哈根大学的,还是华大基因研究院的了?如果说将来的文凭颁发的是华大基因研究院的,那么华大基因具有颁发博士文凭的资质吗?如果说文凭颁发的是根本哈本哈根大学的,也算是一个洋博士文凭,那么怎么又说课程实验几乎都在中国华大基因研究院完成了?

          我想,如果颁发华大的文凭的话可能很难被社会认可,如果颁发哥大的文凭的话,请问质量如何保证。还有就是文章不能代表一切,如果总说本科生就发Nature、science,那么请问他们真的具备自然、科学的水平了吗。博士最主要的应该是系统的科研思维和科学素养的培养锻炼。这些都值得举办方思考。

       华大基因的报道如下“签约仪式的圆满结束,标志着两个世界一流的科研教育机构将采用适应现代基因组学研究和应用特点的创新方式,正式启动联合培养基因组学前沿领域高端人才项目。此联合培养项目旨在选拔极具科研潜力的高素质学生,培养基因组学领域的世界级后备领军人才。他们被形象地比喻为世界基因科学界的尖刀班。这些联合培养的学生,除了完成必要的基础核心课程体系外,还将全面参加国际型大项目、攻克世界前沿科研难题实战锻炼,在世界最前沿的基因组学科研和应用领域开展研究,并以在世界顶尖杂志(如:《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至少一项科研成果作为获得博士学位的必要条件。 为挑选拔尖学生进入该尖刀班培养,910月,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将亲自带队前往全国名列前茅的高校挑选10名优秀学生作为联合培养对象。这些候选学生必须具备极为出众的思维能力、科研潜力及语言交流能力。同时,另一方面看,这对各地优秀学生来说,也是一次登上世界级科研舞台的难得学习与发展机会。”

“   华大基因简介:华大基因自1999年成立以来,坚持以任务带学科、带产业、带人才,先后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1%,承担其中绝大部分工作)、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10%)、水稻基因组计划、家蚕基因组计划、家鸡基因组计划、抗SARS研究、炎黄一号100%)、大熊猫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因组科研工作,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一流的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奠定了中国基因组科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建立了大规模测序、生物信息、克隆、健康、农业基因组等技术平台,其测序能力及基因组分析能力世界领先。

       哥本哈根大学简介: 哥本哈根大学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具有530年历史,是丹麦规模最大、最富盛名的综合性大学,2010年全球大学学术排名第40位,先后产生过8位诺贝尔奖得主。哥本哈根大学现有3.7万多在校学生和7000多教职员工,共设八个大学院,分别是神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健康学院、人文科学学院、法学院、自然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学院下共100个系和6个中心,开设100个学科的教学。http://www.genomics.cn/news_show.php?type=show&id=8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1262-362304.html

上一篇:黑龙江大鳇鱼的哀鸣
下一篇:野生动物——美丽精灵
收藏 IP: .*| 热度|

1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