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an0216 探讨生命科学de世界。

博文

由“剑桥最年轻的数学天才”联想到“少年天才的悲剧”

已有 8620 次阅读 2010-9-5 17:48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剑桥, 牛津, 最年轻, 数学天才

      近日,在网上看到了英国15岁少年阿伦·费尔南德进剑桥成为“剑桥最年轻的剑桥生——数学天才生”,让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联想起了曾经在马来西亚报纸上看到的“牛津最年轻的牛津生——数学天才”的悲剧。马来西亚籍女生,各科优秀数学最最突出,16岁进牛津成为牛津最年亲的牛津生,成为马来西亚人民为之骄傲的名人。她在大学期间成绩一直以来非常优异,被直接报送读牛津数学博士(硕博连读),在读博士的前两年成绩及表现均优异,在博士第三年悲剧发生了:忽然从学校消失,在一年以后被发现在从事妓女工作。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在读博士的这段时间他忽然觉得太累了”。这就是牛津最年轻的牛津生——数学天才的悲剧。

        今天15岁少阿伦·费尔南德等在剑桥读到博士阶段时又会是什么状态了,是成为大师?还是像牛津天才那样说一句“忽然觉得太累”? 她说觉得大一的课程不难,是的,大一的课程是针对大众学生的是不难,并不难说一位15的少年觉得大一的课程不难就你能说明什么。就如我们的老祖先孔子所说“闻道有先后”,只是先和后的问题。是不是天才还得看在更深层次的博士阶段能做出什么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要说年龄的话,那么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的小天才xx,9岁上大学,上的是天津师范大学,同样是数学比较突出,在我去年看的报道是 去年大三,12岁,提前一年考研已经考上研究生,那么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15岁时他已经开始读博士了。这是个令人惊讶的天才生,当然这些少年天才小小年纪如此厉害是让我感到敬佩,但是值不值得敬仰还看他日后能不能成为大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经被炒得沸沸腾腾的少年班天才生们,如今也应该是成年人了吧,也没有听说当年少年班的天才生们现在在哪个领域出现成为了大师

      少年天才屡见不鲜,但是有多少少年天才最后成为大师了呢?这是值得教育家们思考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1262-359617.html

上一篇:评说《science》的蚂蚁基因测序——蚂蚁的世界
下一篇:黑龙江大鳇鱼的哀鸣
收藏 IP: .*| 热度|

3 夏志 孙学军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