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国志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yselfyu yuguozhich@hotmail.com

博文

访问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精选

已有 11158 次阅读 2014-5-3 20:27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合作,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一)

一阵嘀嘀嘀的闹钟响过后,老板翻身从上铺爬下来。我抬头看了下他,揉了揉眼睛后说了声早上好,他转过身来回了句。

 

我看见他穿着一条平角的内裤,左脚垫地,右脚搭在下铺的床沿。他伸手缓缓将车窗帘推开一个缝隙,低头望向窗外。我坐起来,背靠着枕头。他又缓缓地把窗帘拉高了些。我忽然感觉光线有些强烈,我用手半遮着眼问道:“我们到哪里了?”他把窗帘又拉下来了点,说:

 

“还在德国境内呢,弗赖堡。”

 

“这里是我除了柏林之外最想呆的地方。这里有一片黑森林,周末去骑骑车很不错呢。”

 

“是么?自然林还是人工林?”

 

“当然是自然林。”

 

“哇,那肯定很不错!”

 

“昨晚睡得怎么样?”他问后顺便穿上了牛仔裤。

 

“还好吧,我在中国也经常坐火车。我已经习惯了。我是穷学生,没钱坐飞机啦。”

 

“不错,我也习惯了。我到目前为止也就坐过两次飞机。是因为那两次时间有点急,还遇上工人罢工。”

 

“我看了你在《卫报》上面发表的文章了,你批评那些科学家大小事情都坐飞机,一点都不环保。”我说。

 

“哦?你读了?”

 

“是啊,下面还很多评论呢。”

 

讲到他感兴趣的问题,他就眼睛一亮滔滔不绝,他坐在洗脸池上面继续说,

 

“确实,碳排放问题很严重,科学家也有责任减少碳排放,这就是为什么我出行选择坐火车的原因。我在谢菲尔德大学时候的一些同事,他们出去参加论文答辩还要坐飞机,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还有有两个同事都做人类进化研究,做着几乎相同的课题,一个就在大学校园周围做,而另一个非要跑到澳大利亚去做,有必要么?每次来回的机票钱都不少,这些钱就属于浪费掉了,把这些钱投到其他地方也可以做不少事情啊。简直是太荒谬!至于那篇文章的评论嘛,支持和反对的都很多,大概各占一半吧。”

 

“我还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上发表过相似的文章呢?你读了么?”

 

“哦哦,是么?那篇我还没读过。”

 

老板推开门则着身子出去叫早餐。我顺便起床趁着有活动空间,迅速的洗了脸刷了牙。喇叭传来列车长的声音,火车即将到达巴塞尔。我望着远处半山上那些红白相间的房子在一片桦木林中若影若现,葡萄架从山腰顺式铺到了眼前。早上的天空中没有白云,阳光毫无保留地倾泻到地上来,打在飞驰而过的特快列车上,显得有点耀眼。

 

但是这趟列车确实有点拥挤,卧铺间里除去床位至容得下一个人站立。老板站着我就躺在床上,老板躺在床上我就坐在洗脸池上。列车员老大爷看着我们两个不同肤色的男人挤在这个空间里,眼神都略显异样。

 

为了节约时间,老板决定在巴塞尔转另外一辆更快的车。吃完早餐——一块硬梆梆,冷冰冰的德国面包——我们匆匆下了车。老板匆匆走在前面,他身高接近一米九,迅速的人群里穿梭。我紧紧跟在后面几米的距离。遇到一些转方向的路口,他会停下来,回过头来等着我。

 

到了苏黎世,他说:“有个地方有个很好玩的小火车,叫Poly Bahn。你知道么?等下我们去坐下。”

 

我说:“我不知道”

 

他买了两张票,大约6瑞士法郎,我们上了所谓的火车,一分钟后下了车。下车后我明白这就是一缆车,但没明白哪里好玩。我说:“这么近,我们还坐这个车浪费钱,为什么不步行上来呢?”

 

老板说:“是啊,我们可以步行啊,你不是说没见过么?我带你来坐一下啊!顺便带你看下世界顶尖大学的主楼。”

 

我们穿过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主楼,我用我有限的建筑史知识推断它应该属于巴洛克风格,我克制下自己,没有庸俗地立刻拿出手机拍照,但嘴里却蹦出一个词:“Splendid!”

 

“哈,你用了我最喜欢的的词之一,我喜欢的词还有一个是Fabulous。”老板转过来笑着说。

 

Fabulous这个词在一次下着大雪的时候我听他说过。他说他最喜欢下雪。后来一次我问他喜不喜欢滑雪,他说不喜欢。我想老板的话不能全信,或许我是想当然把事件联系在一起了。

 

我说:“能和世界顶尖大学的知名教授合作,真是一件令人终身难忘的事情啊!”

 

他说:“是啊,找到适合的合作者不容易呢,很多理论生物学家对实验一点都不感兴趣。你和他们讲实验,他们简直是一点听下去的兴趣都没有。”

 

“何况这还是top 10的大学呢!

 

我想苏黎世理工不是Top20么?我没有直接说出这个数字,我问他:“你在哪里看的排行榜?”

他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还有上海交通大学的排行榜啊。”

 

我想他可能是忘掉大西洋对岸那块地了,或许欧洲人还真没放在眼里。一次讨论教育的问题,老板说美国加州高校中黑人教授比例相当低。我说:“阿拉巴马州的学校比例还多高呢!”他反问我:“阿拉巴马州有教育么?”我一脸错愕。

 

(二)

一杯咖啡过后,我们开始了长达一整天的讨论。合作者是Roland和他一位硕士生。那些玩理论生物学的物理学家都是一些绝顶聪明的人,Roland也算得上是其中一位。他说话语速很慢,但是思路非常清晰,解释问题的时候很耐心细致,我们自己试图提出一个计算模型,刚刚在黑板上草拟完成,他立刻指出了我们的模型中的错误。我问他怎么评价Terence Hwa。他说:“Terence 是很个聪明的人。但是物理学家做生物普遍有个通病,就是很装逼(pretentious),故意搞些别人看不懂的东西。”他的硕士生也算是那种聪明的人,老板在回来的路上还使劲跨那位硕士生很聪明。老板很少夸人,听完别人请来的学者作报告后的谈论,他的语气多是嘲讽,对方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不例外。

 

 

高手之间过招之前,徒弟小娃总是先上。我和那位硕士生都互相讲了下合作以来双方的进展情况。我最先介绍了一下所获得的数据情况,以及根据这些数据得出的一些明显的不同现象。以及预期应该还要补充的数据。由于实验观察到的现象与对方的理论预测不服,对方对我们的检测方法和检测极限提出了质疑,怀疑我们实验体系设计错误,导致的动力曲线有偏差,与其之前的理论模型不符。我反驳了实验设计的错误,我们通过多次反复试验得出相同的动力曲线,而且使用了不同的方法都得出相同的结论,后来对方不得不说,“那我们应该要修改一下之前那个模型。”遗憾的是,之前由于我对R软件的相关程序不熟悉,未能完成图形绘制,未能做成PPT,现场讨论只能在黑板上手绘。

 

对方硕士则做成PPT,展示他那些复杂的数学公式和理论模型图。我和老板都不是那种绝顶聪明的人。我能懂他们的模型,但是对于模型的优化以及运用则提不出建设性的意见来。老板不时能提出一些问题,对方也觉得无关紧要。硕士生对我的实验部分也一无所知。隔行如隔山在哪里都一样。突然想起一个笑话:

 

“一个数学的博士在地上画了两个正方形,叫众人辨别是何物。众人纷纷不能识别是什么东西,博士无奈正要离开。突然人群中一个小伙喊道:‘马,是一匹马!’博士虽不满意,但也算是遇到知音。他握着小伙的手说:‘兄弟,你是学拓扑学的吧?’”

 

这次讨论最大的收获可能在于我们的实验纠正了对方的模型,对方指出了我们之前自己的模型错误。世上的合作大抵如此。

 

老板急于发表文章,他催促Roland在黑板上写下合作各个部分完成的期限。并已经考虑好了文章将来要投到哪里。Roland则表示他对发表文章的事情并不在乎,文章投在哪里也无所谓。

 

(三)

在苏黎世联邦理工主楼楼顶的餐厅吃午饭,也许是我一生中目前来说感觉最好的一次。一起吃饭的还有合作者博士导师,系里唯一教授,Sebastian。面朝着班霍夫大街,坐在一个可以一眼望尽整个苏黎世的高度,晒着太阳,望着远方仍然积雪的阿尔卑斯山,和世界知名教授吃饭,说着恶心的笑话。

 

老板说:“我一直倡议人们把昆虫作为食物,我估计二十年以后昆虫将逐渐取代动物成为人类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过几天几个本科生要举行一个活动,我准备请几个电视台的记者来试吃昆虫。”

 

“虾都可以吃,昆虫和虾都属于节肢动物,分类上亲缘关系都很近。昆虫为什么不能吃?”他接着说。

 

我说:“昆虫的能量转化率有哺乳动物高么?昆虫里面有些蛋白能导致过敏呢!不过虾也一样。”

 

老板说:“能量转化率高于哺乳动物。”

 

我说:“如果是蛆你吃不吃?也是昆虫呢!”

 

老板说:“怎么不可以吃?”

 

Sebastian说:“好主意啊,这样也可以回收你奶奶。先用你奶奶养蛆,然后你再吃蛆,相当于直接吃你奶奶了,哈哈哈哈”


老板:“哈哈哈哈哈哈”

 

大家:“哈哈哈哈哈哈”

 

人生乐事大抵如此,哈哈哈哈哈。


最后,博主冒着被鄙视的风险,掏出300元的国产手机,迅速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站在学院主楼楼顶:


向前看:班霍夫街区



向左看:苏黎世湖


向右看:命名“班霍夫大街”那个Bahnhof(火车站)


向后看:山上的居民区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0284-790987.html

上一篇:德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一些事例
下一篇:现代进化生物学家在争论什么?
收藏 IP: 87.77.86.*| 热度|

28 郑永军 祝振童 高绪仁 王德华 肖振亚 李健 强涛 罗晓清 韦玉程 梁建华 左嘉陵 马剑 范杰 唐常杰 肖鑫鑫 黄仁勇 陈冬生 曾新林 王海辉 hangzhou biofans luxuhui2012 sunxiaofei liyigong abang yuwenchongda findsky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