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云大数据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biling 知识管理、知识网络及知识城市相关研究

博文

音乐之都维也纳给我的欧洲印象

已有 3432 次阅读 2013-8-20 15:10 |个人分类:科普之光|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Music, 维也纳

维也纳的音乐,已经不再是这个城市的音乐,与来他乡异国的朋友闲谈时,他说了一个很贴切的词:world music,是的,当维也纳的旋律响起来的时候,世界就充满了音乐的力量。我从小就喜欢它,没有理由的,为之疯狂的,身心沉浸的发自骨子里面的喜欢,音乐超越着语言,是世界文化领域通行的默认通行证。

第一次是在维也纳大学主楼走廊,一个没有着任何目的的维也纳音乐人,忘情的给我们的晚餐配给了最为华美的维也纳音乐。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和科学家,却都能跟着他的节奏哼上一段。看到五线谱的那一刻,我不仅也怦然心动,这已是数个世纪留下来的华章。而我熟悉的音乐里也有同样的节奏,但一定不被欧洲的同行所熟知,需要交流则使用一种通行的情感和手段。感谢这位不知名的演奏家与深入的切磋和不通过语言的默契,只在音符上找到了熟悉的似水流畅。

来到维也纳,一定会为音乐而活着。我晚归的路上,多瑙河道人为铺就的沙滩上,就有乐队和歌手在夕阳里在那里表演,维也纳有着最好的听众,躺在沙滩躺椅上,饮着啤酒看着晚霞听着歌,以及给予音乐人最为发自内心的唱和与掌声。我想不到几个世纪以前,大师们是怎么样的书写下他们的作品,但那些音符一定与这些街头巷陌里普通百姓的感情有关,一定是抒发着任何一个在此情此景里共鸣了的心底的声音。维也纳城市的音乐的群众积淀是极其丰富的,这就是需求。

诗曰: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任何地方你真正听懂音乐的时候,情绪即刻会被调动,这是今古中外人类一以同之的情愫。维也纳将这种感情发挥到了极致,城市里面最为漂亮的建筑就是为音乐而建的,音乐超越了文学上升为城市的意志,辅以多种形式的舞蹈,是人们日常已经离不开的精神消费品。

一个晚上,组委会的主席找到了我,邀请去在市政厅里的晚宴和舞会,顺便准备些东方的乐曲演奏。这确实是个难得的机会,因为当晚维也纳的市长也出席了,我们一起坐在一桌,和这位主席,以及维也纳的一位校长,整晚都在谈论东西的Culture Difference,可贵的是这位校长一口流利的汉语,态度也非常和蔼,她来自波兰,懂得德语、英语和波兰语等多种语言,确实非常令人佩服。

当今中国的学术论文数量一路飙升,已经超越了很多国家仅次于美国之下,国内科技成果层出不穷,大到航天小到芯片,太空授课以及航母服役,均在同行面前高调展示,因此中国的学人自然很吸引到欧洲等地的目光了。这个晚上我选了两首曲子用笛子吹奏了下,很多朋友很好奇的过来看来自东方的乐器和乐谱。这个意外的举动给我带来了很多很好关系的朋友,让我在同行交流上受益匪浅。

欧洲人的乐感很强,他们随时可随着曲调起舞,几位专业的歌舞明星更是发挥的淋漓尽致,这个情况下不善歌舞的我就只有当摄影师了,留了很多影像片段。夜深天晚的时候,市长和晚会主持人,尤其是主席一家人还过来与我合影后离场,这些均让我首次到欧洲就受宠若惊,感觉一路而来因乐而通真的不虚此行。

音乐之城,就欧洲中心留给我的印象而言,有了这些如诗如梦的生活片段的点染,让原来在想象里的音乐碎片,以及遥不可及的金色大厅的音乐会的场面,随着我们现场到歌剧院欣赏了维也纳的表演之后,变得更为丰满而具体。如果当一个维也纳的市民,他会每周都有条件身临现场体验莫扎特、贝多芬和舒伯特的名作演奏,真正的与音乐融为一体,与他们千百年来最为辉煌的艺术形式水乳交融,在这样的情景下续写现代的诗乐篇章,想想都是美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0246-718373.html

上一篇:奥地利梅尔克修道院游记故事
下一篇: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游记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吕新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