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与数字媒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ting

博文

从社会科学同样需要科普说起

已有 3147 次阅读 2011-10-2 23: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合作, 北京大学, 知识分子, 凤凰, 社会学系

一般想来,自然科学需要科普,但社会科学的科普其实也要加强。
 
今天凤凰卫视播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郑也夫的“独子之弊”,颇受启发。他指出独子“情商低、意志力弱、合作精神差、自立能力不高”已是不争的事实,他对计划生育国策下的“一胎化”措施的弊端,教育缺乏分流和应试形成的问题做了阐释,也让我大开眼界。
 
百度上关于郑也夫的介绍也是其学术品格的体现:
1)他用一种近乎游戏的语言,作自我素描:懒散,不整衣冠,精神上有洁癖,不参加 规则不公正的游戏,以争辩为快事。
2)他曾经或至今仍保持的学术兴趣:知识分子问题,社会生物学,信任问题,城市社会学,消费与快乐。
3)他不申报,自然也就不享有一分钱研究经费,他拒绝参加任何评奖。
就这三点,他在20年的时间里保持了知识分子的人文精神、批判精神和独立精神,殊为不易。
 
我想,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我们的科学家有必要去了解更多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至少,在我接触的科研工作者中,他们更像是工匠、更像是工作人员,缺乏人文精神、批判精神和独立精神了,或者太少三者兼有的,我们很难看到气度不凡的“大方之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01-492758.html

上一篇:科学普及,能否走向手机终端?
收藏 IP: 125.39.142.*| 热度|

2 蔣勁松 蔡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