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董英哲,姚远: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宇宙理论

已有 2508 次阅读 2016-5-23 16:10 |个人分类:科学史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科学思想史, 魏晋南北朝时期, 宇宙理论

董英哲,姚远.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宇宙理论[J].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0(3):75-86.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宇宙理论_董英哲.caj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宇宙理论


【作者】 董英哲姚远

【摘要】 <正> 如果说秦汉是我国古代宇宙理论的形成时期,那么,魏晋南北朝时期则是古代宇宙理论的发展时期。这个时期对于宇宙理论的探讨十分活跃,不同的学派和观点围绕着汉以来的盖天说、浑天说、平天说和宣夜说等展开了激烈的争论;通过争论,又出现了穹天论、昕天论和安天论等宇宙理论。总的来看,浑天说占着优势,盖天说仍在演变,浑盖合一论出现,平天说受到责难,宣夜说不断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979219.html

上一篇:董英哲,姚远.刘徽的数学思想
下一篇:姚远:中国古代科技文化中心的东移南迁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