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文同的自然观与其肤浅的科技素养

已有 2913 次阅读 2016-4-26 04:01 |个人分类:科学史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苏轼, 自然观, 文同, 篔簹谷, 墨竹画


拟成多年不涉的科技思想史研究--这篇兴致之作和急就篇,并在汉中召开的文同知洋州940周年学术研讨会大会报告,并在小组讨论中以“文同与道的关系和文同服丹短命”为题引起激烈讨论!用小组讨论汇总在闭幕式上的报告语,“姚远的文人与道和服丹短命话题引发热烈讨论,致本组第二个讨论高潮”!

但是,吾由此一下子改变了本文对文同的积极看法,这就是:文同本质上仍信神、祈雨,具有唯心主义的自然观,尤其是他与道家的密切交往导致以诗乞丹、服丹,导致年仅61岁即亡于赴任湖州途中,几与李白同命(李白亦寿仅61岁,且有大量饮酒和服丹的经历)。这说明,文同虽有一些积极的自然观和科技素养,似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都是很粗浅的。因为近千年前的中国天文学和地学,都还处于记录、描述阶段,大概有一些修养对文同这样的进士也不难。真正的天文学到16-17世纪近代科学革命后才出现,中国地学到五四以后黄国璋等地理学家改造以描述为主的旧地学后才出现现代地学,且地理学与地质学才逐渐分家,史地学也才分开。因此,由文同服丹短命来看,其科学素养还是较为肤浅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972771.html

上一篇:姚璐,赵家琦:新媒体时代突发新闻事件报道的传播特点
下一篇:因一只鸟而富甲一方
收藏 IP: 223.104.11.*| 热度|

2 蒋新正 zoujinkexue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