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陕西与中华文明的起源

已有 4626 次阅读 2011-5-22 20:01 |个人分类:科学史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华民族, 黄帝陵, 华夏起源, China一词起源, 陕西汉中

    今读新正拜谒华胥氏故地的博文,感受颇多。陕西真是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无愧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
 
距今60万年至100万年的蓝田猿人是亚洲北部最早的直立人。
古代传说中“夏禹治水”的传人为渭河流域的周人,戎狄部落称自己统治的地区为“区夏”,即保持夏文化之地。周灭殷以后,分封诸侯,这些诸侯同属周的文化体系,称“诸夏”,以别于夷狄。
“华”字是上古“夏”字的同音推衍,当时“华”与“夏”、“诸华”与“诸夏”并用,有时亦称“华夏”。
周统治者居住地称为“京师”,又称为“国”,“中国”开始时即指周的京师,即丰镐城,后来把周统治的全部领土均称为“中国”。
“华”字源于陕西,华县、华阴县、蓝田县一带均为华胥氏活动地带。
“中”源于陕西,泾阳县有“汉代肚脐眼”,为汉代天下之“中”,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在距其直线距离不过20公里处。
"炎黄"源于陕西,宝鸡有炎帝陵,黄陵县有黄帝陵,今又有人说位于宝鸡秦岭山中的“嘉陵江源头”的“嘉陵”也有可能为帝陵。
女娲补天处在今陕西临潼骊山,传说女娲、神农为兄妹,与亚当夏娃兄妹无独有偶,中西皆有两对兄妹为婚,繁衍人类的记载。女娲与神农兄妹为婚,沿秦岭高亢处西去天水而居,后成为替周天子养马的畜牧部落——秦人的始祖,当时的秦人以“伯乐相马”最为有名。洪泛退后,秦人逐水草而居,自西向东,定都关中,并最终统一天下。
“汉字”、“汉族”、“汉人”源于陕西,发源于今陕西汉中一带。
“China”,一说源于“长安”一词的谐音(阿拉伯读音“秦尼”)。
......
“秦中自古帝王州”,周秦汉唐14个王朝(含陕北的大夏)和4个农民起义政权在此建都,历时1191年。陕西是古代建都时间最长的省,西安是建都时间最长的市,而且在此建都的周秦汉唐多为历史上最为鼎盛的时期,“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均发生于此,帝祚久长,如周朝历时800年。抗战胜利后,西北大学地理系主任殷祖英教授曾有万言书建议迁都西安(时已经为陪都,改称西京),然而仍然以还都南京占了上风。民国也许天注定是南京的又一个短命王朝,仅仅三四年即成烟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446845.html

上一篇:有感于霍金直言天堂和来生只是“童话”
下一篇:晚清西北大学最早的外籍教习足立喜六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2 武夷山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