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引发光明日报等20余家媒体报道

已有 2100 次阅读 2018-11-21 16:56 |个人分类:西北联大往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引发光明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报道

《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引发光明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报道

书盦 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8-11-21


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在第七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上首发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光明日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中国社会科学网、陕西工人报、西北大学、魅西安等20余家报纸、网站、客户端及其自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光明日报客户端、百家号详细介绍了《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的内容、体例及出版价值。称该书图文并茂讲述了抗战全面爆发后平津地区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及国立北平研究院一部,衔命内迁来陕组合办学,由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到国立西北五校的办学历程,以及它们如凤凰涅槃般化身西北,绵延民族文脉,教育报国,共赴民族危难的历史故事。深刻反映了西北联大传承五千年灿烂文化、融合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的办学理念和高远追求,集中表现了优秀知识分子救亡图存、共赴国难的民族精神。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指出:《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是姚远教授集数十年研究之功,从陕西、北京等10余家档案馆摸排鉴真、梳理了2万多份关于西北联大的历史档案,以话说的形式撰写而成。……该书填补了全面准确讲述西北联大历史故事的空白,是了解与研究西北联大的通俗史料,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说:两位曾分别在陕南城固西北联大高中部和西北联大后继院校国立西北工学院求学的老校友,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傅恒志院士分别为该书作序,讲述自己与西北联大的故事。张岂之教授表示,今日大学的责任不外乎教书育人、学术创新、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四大职能,而通过《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这样的力作,展现我们的大学之道,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正是实现这些职能的重要抓手。西北工业大学铸造专业创始人之一的傅恒志院士则称,西北联大所展示出的自觉为国家和民族服务,将国家最迫切的需求视为自身追求的献身精神非常有现实意义。


张岂之教授与傅恒志院士

长期以来,由于诸多原因,西北联大的历史和文化湮没无闻。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旨在钩沉缀补中国高等教育一段湮没已久的历史,发掘民族危难之际知识分子延续中华文脉的故事,和他们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融合世界思想的办学理念,让世人更加全面地了解20世纪我国高等教育的精神传统。







西大社图书专营店 


西北大学出版社

(有知识、有温度,欢迎关注)








阅读 52

4



精选留言

写留言

                1
张必胜(朋友) 

                置顶
祝贺恩师大作出版!

1
作者 

书盦 西北大学出版社  今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1147451.html

上一篇:西北大学出版社召开《西北联大故事》审稿座谈会
下一篇:姚远:把论文写在千里大漠——西北联大教授故事三则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