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祝贺京津冀西北大学校友会双创论坛召开

已有 3480 次阅读 2018-2-3 15:23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京津冀西北大学校友会:

        欣闻三地校友会双创论坛和河北校友会成立大会即将召开,谨向与会校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京津冀是为西北大学的发祥地之一。西北大学有京陕两源,京源的主体传承于由地处平津冀的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四校在陕合组而成的国立西北联合大学,特别是永留西北的北平大学——我国以法国拿破仑帝国大学为蓝本创建的北伐胜利后南北一统的文化象征。陕源和京源分别发源 37 年之久,以 1939 年 8 月 8 日国民政府行政院决定将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改为国立西北大学并回迁陕源西大原址办学作为标志,终于合流。从此之后,西北大学再也没有出现断续和停辍,一直延续至今。陕源和京源对西北大学同等重要。没有陕源,西北大学就不会有周秦汉唐文化的底蕴,就不会有西安的校址、根基和以广袤的大西北为依托的立足之地,当然也不会有承纳京源的避难港湾。然而,没有京源,时断时续的陕源就难以再生于抗战之中,也难以在短期内,陡然集合起强大的师资阵容和成为战时中国西南、西北两个规模最大的大学联合体之一,以及在民国十大著名高等学府中位列第三、四名的地位。抗日战争,这一历史的契机,使地处大后方的陕源和流徙此地的京源汇合成了大西北历史最为悠久和培养法政、商、文、理之才最为众多的高等学府,从而奠定了 21 世纪西部大开发的一支重要的文明根基。

       116年来,一代代西大人秉承西北联大‘公诚勤朴’的校训,始终坚持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汇聚了众多名师大家,产生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为国家培养了20余万名优秀学子。

         祝愿京津冀三地西北大学校友会越办越好,为复兴中华民族做出更大贡献!

西北联大联盟秘书长、西北大学西北联大研究所所长姚远

                  2018-02-03于西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1098295.html

上一篇:姚远,郭晓亮:这就是西北联大
下一篇:西安日报专访姚远:西北联大历史能否靠影视剧求关注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1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