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大礼堂设计者之一郭毓麟女儿郭智老师所写的郭毓麟小传

已有 4953 次阅读 2016-12-6 07:39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郭毓麟, 郭智

姚远与郭智老师的通信:

姚老师:你好!

     近三年,我三次去西北大学礼堂,2016414曰如愿见到了你,很高兴。感谢史波部长和省电视台的高青发联线。

     我很愧疚,我对父亲的经历很多方面没有你多,西建大校庆让我们写郭毓麟简历,因怕写不实,无太多资料,按手头残存文革写的交代材料及照片整理,上次去西安出差已交建筑学院,今天我得空补了部份照片,发给你,我确实没有他在图书馆时期照片,有一張在民盟会上照片,再次感谢姚老师。高兴我们的相识。友谊长存。

    我也是学建筑学的,1963年考入西建大,66年遇文革,分配时不许进设计院到了甘肃十一冶建公司,1973年成建制到首钢集团,干施工多于设计,职称教授级高工、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退休前五年提到首钢集团任集团工会常务付主席。我不是完全的从政人员。退休后在几个房地产公司任总工,没闲着。

                                                                                                           郭智

                                                                                                   2016422


郭毓麟简历--修改1.docx

              东北大学-西北大学礼堂的设计师郭毓麟教授

                         

按语晚接西大宣传部副部长史博电称:太白校区东北大学-西北大学礼堂的设计师郭毓麟教授(1906—1983)的女儿郭智(首钢工会副主席)到访,饭桌上一直在说吾所撰《东北大学在西北大学旧址的两年岁月》一文中提到其父之事,并指正现礼堂碑刻背面对设计者介绍的错误。吾遂调阅资料,撰成此文。以为对东北大学-西北大学礼堂的设计者郭毓麟先生诞辰110周年和他设计的礼堂落成80周年的纪念。姚远2016-04-14于西北大学

   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的中央位置,矗立着一座礼堂,门前左侧树有张学良将军的一通石碑,隶书:

   沈阳设校,

   经始维艰

   自九一八,

   惨遭摧残,

   流离燕市,

   转徙长安,

   勖尔多士,

   复我河山。

这座大礼堂及校园总规划者为王卓然。设计者为东北大学工学院建筑系首届毕业生郭毓麟[1]、刘致平。马俊德、刘鸿典、铁广涛、丁凤翎四人[2]绘图,均系义务。林耀山主任主持主持建筑鸠工。孙继杰监工。设计与督造。1936年8月竣工。其他校舍于1937年6月30日全部竣工(连同礼堂周围附属建筑、校舍,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全部建成)。其总经费10万元皆由张学良校长筹得:以万元购地;万元修理旧房;8万元建筑新舍。[3]抗战时期,此碑被胡宗南“战时干部训练团第四团”干训学员挖出做饭桌用。胡宗南听说有人朗朗背诵张学良的题词,一怒之下,遂遣人将其砸碎。1992年9月28日,西北大学与陕西省文物管理局依照新发现的拓片和原碑大小重树此碑。

   凝视这座古老而有纪念意义的建筑,不觉想起它的设计者——梁思成的弟子郭毓麟。设计此礼堂时,郭毓麟才从东北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毕业4年,是建筑大师梁思成任系主任,并与夫人林徽因二人招收的第一届10名学生之一。

    郭毓麟,字钟灵,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出生于辽宁奉天(今沈阳)。1932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建筑工程系,先后任华盖事务所职员、上海中国银行建筑科绘图组领组、上海建明建筑事务所助理建筑师。19366月在实业部登记为建筑科技师。19388月,迁四川三台的东北大学工学院与迁陕南城固的西北联大工学院和迁甘肃天水的私立焦作工学院在陕南城固合并为国立西北工学院,郭毓麟随校并入,为其土木工程系教授。1944年任陕西企业公司厂长,同校毕业生关文启任工程师,承包西安东大街碎石马路、长坪路桥涵等工程5处,营业额达到法币1200余万元,盈利约100万元。19496月至19508月任沈阳工学                    院建筑系主任。1950年登记为中国建筑师学会会员,同年8月至19536月任东北工学院建筑系主任。19509月,任东北工学院建校委员会设计室主任。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32月至19566月任东北工学院建筑系副主任。195310月任《建筑学报》编辑。1956年,历任沈阳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委员。1956年随东北工学院建筑系(设有建筑学、工业与民用建筑结构、工业与民用建筑、供热供煤气及通风等4个专业)迁西安,并入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2月和196112月先后任中国建筑学会第二、三届理事(其师梁思成任副理事长)。19632月至19822月,任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图书馆馆长。之后,复任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教务处处长。196312月至19669月,任陕西省政协委员。19654月至19662月,任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基建指挥部副总指挥长。他先后在东北大学工学院、西北工学院、西安冶金建筑学院任教,讲授过工业建筑设计原理、工业建筑设计、民用建筑、建筑构造等课程。


[1]王振乾,丘琴,姜克夫编著:《东北大学史稿》(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第108-109页:“这项工程是由‘东大’工学院毕业同学郭毓麟等义务设计并监督施工的。新的建筑物陆续交付使用,不到一年全部竣工。兴建大礼堂时,在墙基内还砌了一块纪念碑,碑上刻有张学良校长的题词”。

[2]王卓然(1893-1975),九三学社发起人之一;刘致平(1909-1995),1928年考入东北大学,是建筑系第一届学生;刘鸿典(1904-1995),1929年考入东北大学,是建筑系第二届学生;铁广涛、丁凤翎,1928年考入东北大学,是建筑系第一届学生。

[3]王卓然.大礼堂建成碑刻(1936-08.立于今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大礼堂门前,1992-09-28据拓片新立。此处对设计者的表述,系互参《东北大学史稿》和王卓然碑文,以及相关回忆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1018933.html

上一篇:西北大学大礼堂的设计者是梁思成林徽因的首届十名弟子之
下一篇:昔日西北联大连理枝 今日再结新果实:西工大与西大再联合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4 徐传胜 史晓雷 张晓良 zoujinkexue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