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我为什么开博客? 精选

已有 15840 次阅读 2007-10-26 02:16 |个人分类:博客感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为什么开博客?对这个问题自己也不是特别的清楚。
   开了以后回头想想,除了多少有点随大流外,可能还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自己在异国它乡奋斗了N年后,终于有了可以松口气的奢侈。开博客就要写东西,而码字是要花时间的,而时间是很金贵的。过去为了稻梁谋,一天十六、七个小时,一周七天没日没夜的干,偶尔在网上窜窜,也不敢久待,诱惑太多,时间有限,不敢花心。
   对做科学研究的人来说,都希望自己事业有所成, 工作被世人认可,就算没有白到这世界上来走一圈。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把它做好,并以此为生,这就是幸福的人了。我应当算一个。这样的时候,也会产生一些邪念,想要捣鼓点什么别的有意思的东西。因为活着是那么的美好,而这个世界又是如此的多彩。只做科研,有点糟蹋生命。
   埋头干活中,星移斗转,岁月如梭,抬头时已经满目秋色。猛然有一种再不说就晚了的感觉。经历了许多事情,都沉淀在心底,不去翻就会永远压在心底。总有一个念头,要把那些陈年往事,人生感慨,喜怒哀乐都过一遍,盘点一下自己为什么是自己。而且一定不要等牙都掉光了的时候,才想起来要尝尝油炸花生米。也许开博客就是要借笔头,严格地说是键盘,去再经历一遍人生,也让剩下的人生更有意义。
   这个世界已经是一个大同的世界。你想要的东西,网上几乎都可以找得到。面对网上这一片无边无际的文化、知识的海洋,所有的东西都容易让人产生兴趣,然后疲劳,最后失去兴趣。那么,写博客还有什么意义?其实写东西的第一个目的是为了自己高兴―至少对我来说是如此。唯有自己的经历是独特的,别的地方找不到,它只在自己的脑海里、情感中。博客里写东西,多少有一点唱卡拉OK的味道,自娱自乐,五音不全没关系,自己有感觉就好。当然,能够赚来一些掌声最好。 把自己能拿得出来的东西晒在博客上,就是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倾听,使自己的生命向外延展,而不是局限在一个狭窄的躯壳里。 吵不吵别人,那不是我的问题。
   曾经试着在别的地方开博,都无疾而终。到这里来有一点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归属感。虽然我怀疑每一个科学家,因为他们做科学;但我尊敬每一个科学人,因为他们和我一样活在这地球上。相信这里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科学、人文也许可以最好的交融在这个博客里。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9700.html

上一篇:往事岂能如烟 - 77年高考记念
下一篇:同行评议
收藏 IP: 74.105.197.*| 热度|

9 刘用生 杨正瓴 李丽莉 张启峰 张海权 杨连新 王桂颖 刘立 李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