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天空中写京城夜空雷电 精选

已有 8428 次阅读 2015-8-8 18: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雷电

     写下这个题目,就在想那个天字上的一横,如果放到大字下成一点,这个题目该有多爽。差一点,差很多,看这辈子有没有机会了。去年就发现有些长途飞机上可以上网了,尽管要花钱,对于飞行十几个钟头的人们,途中能上网还是很值的,尤其是睡不着觉,可以上网干点活。飞机上的Wi-Fi信号是来自卫星,第一次使用是去年下半年,感觉信号好不是很好,和飞机是否能接收到卫星信号,甚至飞行区域都有关。去年的体验,是谷歌从不通到通,界线在什么地方不是很清楚。但今年飞机还在河北、内蒙古上空,不用翻墙就可以谷歌了。忽起一个念头,为啥不试着发一篇博文?如能发出,估计是科学网上第一篇博文,发自大约10公里高空的飞机上,可以划一下时代。加上我的博客,已经是篱疏见浦,屋漏通星,该补一下了。

     既然在天空中发博文,最好是来一段有关天空的内容。刚好有京城雷雨夜拍的闪电,挑几张和大家分享。过去曾经在内蒙古野外的夜里拍远方雨区的闪电,那时还一点要领都没有,端着相机看着黑夜,天地间出现震撼的闪电,大家都在欢呼,拿相机的赶紧按快门,但总是慢了一步,很难捕捉到那些精彩的瞬间。然后是天边的雷声,在黑暗中滚动。这次使用了脚架,把镜头调到手动,对焦到无穷远,光圈开到最小(22)(大概14以上都可以),ISO200,这是后来才发现的,在野外调到200就没有动过,如果在100也许会更好。使用快门线(B门)。先大体确定一下背景曝光可忍受的最长时间,大约几十秒钟,不需要太严格。我是数着数,差不多就松一次快门,尽量让有点亮光的地方不要过曝。把镜头对准闪电多发的天空位置,按下快门等着。在这几十秒中任何时间出现闪电,通常能捕捉到。就这么简单,我等到几次不错的闪电。总之,等待才能以慢接快,拍到闪电。

   因为自己拍到的照片,才认真看了下闪电的轨迹,比我想象的更加变化多端。首先是没有任何规律,什么地方会有闪电,间隔多少时间,完全无法预测。电光的轨迹,也很奇特,很多在空中的弯弯绕,是我过去从来没有见到过的,雷霆万钧的阵仗,居然会那么柔肠万段的模样。不过在电光接地的地方,还是很震撼的,谁要挨着了谁倒霉。来自天空,大自然的力量,还是很有力量的。

           最后一句,天空中博文是比慢。- 最最后补充一段,免得以后忘了:飞行过程中发现,飞机在北极圈区域内没有Wi-Fi信号,看来是没有卫星信号。到了加拿大,又联系上了。我在想,假如我们的飞机在北极区掉下去,会不会像马航失联的那趟客机,死活都找不到?我的直觉是否定的。虽然没有Wi-Fi信号,但我相信飞机不会没有任何和外界联系的方式,仅靠自己的导航系统在飞。只不过那种联系方式,不适合我用来上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911569.html

上一篇:散写一段夏季
下一篇:文章发表和刊物被SCI的速度
收藏 IP: 173.63.227.*| 热度|

54 罗德海 曹聪 吕洪波 檀成龙 刘立 杨正瓴 李健 李宇斌 赵凤光 陈楷翰 武夷山 陆绮 吕喆 贺海龙 任胜利 邹桂萍 高敏 梁进 王守业 韩玉芬 黄永义 王德华 王春艳 钟炳 鲍博 李学宽 柏舟 周忠浩 李永丹 晏成和 蒋永华 杨远帆 翟自洋 程娟 韦玉程 陆俊茜 陈小润 张丽娜 庄世宇 魏金本 李土荣 张智才 胡方云 董全 杨建军 杨月琴 王桂颖 ljxm zousu2010 zjzhaokeqin aliala UNCblue Kexuerenw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