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桐画故事 精选

已有 6742 次阅读 2015-6-11 07: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桐画

           些地方,比如杭州、巴黎,很多古老的梧桐。随手拍皮的照片,因那些梧桐皮很有形和色彩。和所有业余摄影者一样,这种拍摄,大部分是直觉,没有什么讲究,也没法讲究。当很多地方的照片凑在一起时,会突然发现那些随手拍下的普通事物,有一种意想不到的视觉效果。很多梧桐树,因为经年的沧桑,树干留下了各种质地的皮,有的如水墨画的色彩侵染和细腻线条,犹如张大千的泼墨荷叶,或者带有李白诗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意境;也有油画的厚实色块,显出俄罗斯风格油画的力度,让人想到伏尔加河纤夫的歌声。有时还会有些形体,似也不似,一切都在人们的想象中。大自然的造化,经过相机镜头的截取,平常的物体,可以出现不平常的视觉效果,说它是一种创新,也不为过。

           我见过不少的绘画作品,过去自己也试过一些,都是希望能有所不同,有自然风格和个性,随心所欲,能让人有美感。和桐树皮上的的色彩线条形态相比,我觉得人工绘画还是显得有点硬和做,不如桐画的浑然天成、无拘无束、自得其乐。这个不同,大概在于生命创作的东西,和生命的痕迹之间的差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97078.html

上一篇:鸦羽
下一篇:散写一段夏季
收藏 IP: 115.236.35.*| 热度|

48 陈小润 陆俊茜 李土荣 陆绮 王海冰 余昕 杨建军 鲍海飞 朱晓刚 刘强 杨正瓴 武夷山 马冠一 傅云义 应行仁 陈楷翰 刘苏峡 金耀初 张晓良 董全 刘全生 曹聪 郭向云 赵宇 赵美娣 赵凤光 钟炳 马磊 吕洪波 何青 白龙亮 李泳 徐义贤 张增杰 杨月琴 陈湘明 王国建 曹小晶 朱传卫 王桂颖 徐雷 吉宗祥 廖晓琳 孙永昌 shahuxianou biofans fangfa12 Olivia13051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