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忆汤圆 精选

已有 6666 次阅读 2015-3-6 07: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元宵节, 汤圆

   2008年的春节,我在这里开博不久,当时写了点有关汤圆的博文,原因是我最后一次在家吃汤圆,是1978年的春节。2008年刚好可以写三十周年忆汤圆。不过没有写完,一放就到今天,过去了七年。1978年春节,家里的汤圆是什么样子我已经记不得了,但我相信是很好吃的,因为心情很好。心情好的原因,是我吃完汤圆后,就要坐火车去北京上大学,上北京大学。但实话说,那年的汤圆即使好吃,肯定不如从前的汤圆那么重要了。

   说起汤圆,吃不是要点,制作过程才是,有乐趣、值得记录。做汤圆,首先要有汤圆粉,我们那边叫做“汤圆面”。一般情况,汤圆粉的原料是糯米加大米,比例看个人喜欢来调整。大体上以5:1的比例上就差不多。糯米混合大米是必须的,因为纯糯米粉做出来的汤圆不经煮,一煮就会太软不成型,烂掉了。所以要混合一点大米,或者我们说的中米,让汤圆在煮的过程中有点硬度,可以成型而不是瘫掉。也就是说,大米的比例,决定了汤圆的软硬程度。

   做汤圆粉时,先把米洗干净,用清水(凉水)浸泡天,过程中最好换几次水,不要让米泡酸了。等米泡到用两个手指一搓就成粉,就合适了。汤圆粉的做法有两种:磕或者磨。磨又有两种方法,一是工业化的电磨,米不需要泡,直接去磨,呜呜快速转动的电磨,很快就把20斤米磨成面。这种面没有泡过,后期处理比较简单。但那时的我们,都认为这种现代化方法磨出来的汤圆粉太粗糙,不合传统,没法吃。我家从来没有去电磨过汤圆粉。人们对过年是很认真的,好不容易熬到过春节了,汤圆要吃好,不能随便凑合。

   第二种磨粉,就是用传统的石头磨。两扇磨盘叠放在一条长凳中间的磨盘基底上,两个人对坐在两头,泡好的米搁在一个盆中,两人握着磨杆推拉磨盘,其中一人用勺往磨眼中有节奏地喂入带水的米,磨盘的出口处,就流出来磨好的米浆子,进入扎在磨盘座口的一个布袋中。磨完后,把布袋口系好,用磨盘压在袋上过一晚,或者把布袋吊起来,把水分挤干。所以这种汤圆粉,也叫吊浆汤圆粉。因为父亲喜欢吃汤圆,我家每年都要做15到20斤的汤圆粉。这样的磨粉过程,处理20斤米是要花点时间的,需要耐心。那个时候我什么都没有,但有时间,坐在那里慢慢磨。然后把那一团湿的粉倒出来,用手辦成栗子大小的块,放到簸箕中,放到院坝里的凳子上让太阳晒。

   另外一种获得汤圆粉的方法,就是磕,死磕的磕。这是个有点技术含量的活。磕之前把泡好的米水滤干,等米抓在手上不带水,但又不能干透,散散的,一搓就成粉,是理想状态。磕的工具就是地上埋的一个石头擂钵,钵沿稍高过地面。杵是木头的,通过一根口碗粗的木粱连接成一翘翘板状。磕头机一样,人站在梁子这一头踩、放,让杵的重量砸下去,不停地捣,把米粒破碎成粉。擂钵边上有人用个筛子去筛杵过的米粉。筛子的细密程度,决定了米粉的细度和质量,这也是店家和顾客间经常有闹矛盾的地方。大家都希望筛孔小,这样面比较细,吃起来口感好。但我常常希望那筛孔大一点,这样可以早点嗑完汤圆粉好出去玩。现在想起那时的心情,也觉得蛮好玩。人对自己不太在意的东西,通常不会尽心去做。我一直都不太在意汤圆,但无奈我老爹喜欢,我必须去磕。因为泡过水,磕出来的汤圆粉是潮的,也需要晒。只有晒干透了,才能久放。

   节前那些日子,宿舍院坝里是各家晒的汤圆粉,白茫茫的一片。各家的小孩看管着自家的汤圆粉,不时还要翻一下。但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在我们那儿却很有点难度。贵阳没有多少太阳天,否则就不会叫贵阳了。尤其在临近春节的时节,阳光灿烂的日子不多。加上冬季还常刮风,尘土起来时,得把汤圆粉盖上。要把汤圆粉晒干透,不容易。我的记忆中,因为汤圆粉没有晒干而发霉的情况经常发生。但我们仍然会把发霉的汤圆粉以各种方式吃掉。

   汤圆馅(我们叫做汤圆心或者是芯)是很讲究的。我们那边是吃甜的汤圆,没有咸的,也没有豆沙的。汤圆馅是各种东西的混合物,根据当时能买到的东西来做。能记起来的东西有:白糖,核桃、花生仁,葵花子仁,芝麻,红桔蜜饯,冬瓜条,桂花,枣肉等等,香的、甜的东西都可以用。花生芝麻需要炒好捣碎,其它的内容也都要切得很细碎,在一个盆里混合好。然后把熬得滚的猪板油浇上拌匀,汤圆馅就好了。我们家的汤圆,基本上算是五仁馅的。

   等猪油凉了,汤圆馅可以很容易做成丸状,包汤圆时就方便了,包出来的汤圆都干干净净,白生生的。煮汤圆时,入锅时不要粘锅,水开后溆两次凉水,几个起伏,等着漂上来的物理过程,就不用多说了。我们家的汤圆很香,但这种又甜、又油、又粘的东西,我吃不了几个就不行了,腻了,当地话说是好“亮人”,和酒喝多醉了有点类似。煮汤圆还可以加点醪糟,或者油炸,是不同的吃法了。现在汤圆种类很多,肉汤圆,韭菜肉馅儿,再加点香菜什么的,甚至巧克力汤圆都有,我不敢说是大逆不道,很难想像那是好吃的,尽管有人会喜欢。我们那边初一早上就吃汤圆,而不是等到十五元宵节,不知是什么原因,有点迫不及待。穷一点的地方,人做事容易着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72309.html

上一篇:雾霾折射合理发展才是硬道理
下一篇:清明节随想和说歌
收藏 IP: 173.63.227.*| 热度|

30 陈小润 钟炳 武夷山 张婷婷 鲍海飞 吕喆 曾泳春 朱晓刚 刘艳红 王春艳 徐晓 黄永义 姜虹 李学宽 李雄 杨远帆 刘光银 林珂 郭向云 杨月琴 庄世宇 罗帆 陈湘明 杨正瓴 任胜利 韩枫 科苑往事 biofans GDHBWQ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