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流浪版《侠客行》

已有 6337 次阅读 2015-1-5 11: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侠客行

          这期中国好歌曲节目中,赵牧阳的《侠客行》是很特的一段音和故事。赵牧阳的歌,其实和侠客行个名字并不是很吻合。金庸写《侠客行》,是借了李白一首古风之名(附在文后),小说故事最后在侠客上,也是用首古来体二十四路武功。李白的侠客行,是十步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赵牧阳的歌,是在人生低潮时,在黄河边写出来的歌词内容更多的是流浪者的漂泊、彷徨、无路可走以至悲愤呼喊:阵阵狂风笑看黄沙走,逍遥怒吼黄沙塞满口,目空心空端起一碗酒,飘飘悠悠一去不回头。用了侠客行这个名字,作者显然要表达一种自己的心情。在演唱的时候,鼓点闷闷的敲,唢呐揪心的穿透,而歌曲本身,没有宁夏特有花儿的软调调,是什么山歌野曲,几个导师好像没有说出来,或者说不出来。但从歌中可以体会到西北一带黄河边上的冷风、黄沙、天苍地茫。赵牧阳那么投入、用心地唱,边唱边敲打,似乎要把心中凝聚了几十年的块垒,一股脑儿全都倒在那个舞台上。

           我比较喜欢这只歌和这个故事,所以专门写一段来感叹一下。我认为这样的歌,带有一种强烈的反思和反叛意味。它融入了独特的地方音乐,不是常见的摇滚。在流行音乐中,摇滚乐本来就不是一种主流音乐,这种带有味的音乐,更是和主流格格不入。流行音乐和艺术一样,都有一个市场导向的体系在维系着常态,这个体系在某种程度上,和科技体系有类似的地方。它们都有一个维系常态的体制,并在这个体制中,以惯有的标准来衡量作品。赵牧阳是以鼓手身份在早年的流行音乐界知名的。然后自己写歌,自己唱歌,也唱到来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洒的一刻,是他收的那个作,有一种鼓王归来的气势。从做音乐的角度看,他是前辈高手,羽泉组合属于后辈,都不敢坐着跟他说话。但从唱歌的角度,他这种类型的歌,至少不会像卷珠帘那样,容易被现在的听众接受而流行。但我觉得中国好歌曲这个节目,能把赵牧阳这样的人请过来演唱自己的歌,还是很有想法的。毕竟是中国好歌曲,找有中国风的歌,并尽可能的拓宽音乐的类型,让听众、观众能注意到一些一般情况下听不到的音乐,是值得鼓掌的。见识越多,偏见会减少,思路也会变得开阔,才会有更好的音乐出现。

           我写段,也是他的故事有点感触。当初他在好多的乐队做鼓手,很多歌手在都成了星。但在他的生活中,却是一言尽的一段故事。按他的法,尽管大家在乐队组成的候,都奔着一生去的,要用一生去乐队待自己。但后来都是一个乐队接一个乐队的解散,组一个散一个,非常寒心。能在这样的舞台上说出寒心两个字,也是不容易的,可以想像当时的情形。现实的利益,会溶解掉遥远的理想和对一个目标追求的初衷。在有利益的地方,都会有冲突,这是人性。有人得到,有人失去,什么地方都一样。不过他的这段自白,也许会在音乐界产生争议,尤其是它可能会冲击到一些既得利益者。对围观者来说,有点波浪,比一潭死水好,看看下面会有什么故事继续。

           赵牧阳这个被认为是迷一的人,后来学了三弦,背着游五湖四海,到唱演出。他提到在重三天的唱中,挣了29块钱,是很受打击的。我想我要去乞讨,或者捡饮料瓶卖,三天也能弄回不止29块钱。显然,这和钱有关,但又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当他听到另外的流浪歌手,唱他写的第一首歌《流浪》时,他说心都碎了。体会到人在频临崩溃时,会有些外力让你坚持走下去。刘欢同学对他说:过去了这么多年,心里对音乐的这口气还在,而且那么足,音乐不死,摇滚不死。成功完成时对成功正在进行时的说话,总是那么有帮助。

           让我感叹的,是这位鼓王,在经历了风风雨雨后,在这样一个舞台上,能以一种柔和的方式,而不是众多的伤感,把自己的故事娓娓道出。对于原创歌手,能上那个舞台就已经是成功了。从表达成功的方式,可以看出,经历过流浪失落但坚持下来的人,表达成功的精彩之处与众不同。经历了那么多乐队梦破碎的音乐人,卖唱三天29块钱的歌手,在那样的舞台上,卑微自然的笑,是面对生活最实在的解说。

 

侠客行牧阳

http://tv.sohu.com/20150102/n407482640.shtml

 是高山后是黄河

冷冷的北迎面吹

不能向前不能向后走

吹心

吹心

握着的手

经为谁把泪流

无助的双手端起一碗酒

烈酒

烈酒

阵阵笑看黄沙走

逍遥怒吼黄沙塞

目空心空端起一碗酒

飘飘悠悠一去不回

目空心空端起一碗酒

飘飘悠悠一去不回

 

侠客行-李白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锤,邯郸先震惊。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56602.html

上一篇:补种卧佛寺的柿子树
下一篇:怀念岛主,平凡而与众不同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36 喻海良 刘立 武夷山 陈湘明 姬扬 曹聪 禹荣明 汤薇 张珑 王春艳 赵美娣 钟炳 李伟钢 曾泳春 杨建军 陈楷翰 孙永昌 庄世宇 王善勇 余国志 秦承志 陆俊茜 王桂颖 王海辉 李志俊 徐晓 李万峰 任胜利 柏舟 杨月琴 杨正瓴 anran123 tuner yunmu biofans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