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二十年的女儿红 精选

已有 10540 次阅读 2014-12-28 04: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九九女儿红

转眼已初冬,寻觅酒一盅。

翻开旧橱柜,瓶瓦垒其中。

挨个都摇遍,无声知是空。

所幸角落里,隐约现罐踪

拎起感其重,藏久女儿红。

盖头绳系处,未动旧时功。

二十年启酿,隐约江南风。

那日朋友聚,赠我因我疯。

掂量半时许,不舍开其封。

恐为御寒饮,天笑我心慵。

       过年要说酒,据说这是文化,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我对这种说法,半信半疑。半信,因为如今过年人们的确会喝点酒;半疑,我过去没有酒喝的年也过了不少。那时我都高中毕业了,不能算没有文化吧。

     两年前和朋友聚会,好不容易约到一起,他们带了好几种酒,都是不错的酒,大家喝酒聊天高兴。现如今喝酒,最担心的就是喝到假酒,尤其是花了高价买来的假名酒,真要碰上了,愁死人。我曾经想过去发明一种能鉴定真酒,尤其是能鉴定假酒的装置,一定大卖。可惜这一直都只是个想法。说到想法,想起反映二战电影《Fury》中,小布演的军官,在那些德国军官太太们自杀的场景中,教训那个坦克兵小子时说过一句话:Idea is peaceful, history is violent。那是在说战争,联系到测酒仪的想法有点不伦不类,这要看你怎么看。我把这个想法公布在科学网上,没准哪天有人能弄出来,一定大卖。

     我那几位朋友的酒都是真的好酒。其中就有这瓶“女儿红”,是1994年十月六日出厂的,现在不多见了。这酒罐子还有点土气,酒瓶的封口和头绳,也是20年前的妆扮。如果各位现在去看绍兴女儿红的广告,就像农村妇女王桂花,为了进城能挣到钱,整了个英文名Hillary,差别不是一般的大。那些漂亮的瓶子,细皮嫩肉,人见人爱,特别适合装假酒。我很幸运,拿到的是土瓶子的酒,意思就是那肯定是真的。那天同志们都在喝白酒,都是跑野外吹风淋雨晒太阳的人,喜欢来点硬朗点的。不过实话说,当时我就看中了这瓶“女儿红”,想我们最好不要喝,暗自念叨,上帝保佑,能让我带回去做个收藏就好了。但我哪好意思说呢,我两手空空来喝酒,连吃还带拿的,也太显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了吧。好在酒多,大家都有点高,加上我可能多看了“女儿红”几眼,被细心的朋友发现。散席时,朋友就把酒塞到我包里。我那包,不大不小,刚好够装这瓶酒,好像是专门带来装这酒的。我谢天谢地了好一会。离开北京的时候,仔细裹好酒让飞机托运回来,放在不容易被人发现的地方,然后我自己都忘了。当然,过节的时候,不巧还是翻到了女儿红。让我想起那时的聚会,感叹一番。对一帮跑野外,跟石头戈壁野山打交道的人来说,“女儿红”是多么有吸引力的一个名字。

     但搞科学的人也要较真,这是精神呢,牛顿达尔文爱因斯坦都是因此成了的。那瓶酒的后面贴着一纸条,除了说酒出厂的日期外,还说:保质期一年。起手指头一算,1994年到现在,20年了。真的酒,会不会也变质了呢?和陈少华的九九十八的女儿红比,20年显得沧桑了点,我还是留着吧,不用喝。

     各位新年快乐!



附赠:九九女儿红 - 陈少华:

http://www.1ting.com/player/09/player_59882.html###

http://www.kuwo.cn/yinyue/64933/

 

摇起了乌蓬船/顺水又顺风/你十八岁的脸上/象映日荷花别样红/穿过了青石巷/点起了红灯笼/你十八年的等待/是纯真的笑容/斟满了女儿红/情总是那样浓/十八里的长亭/再不必长相送/掀起你的红盖头/看满堂烛影摇红/十八年的相思/尽在不言中/九九女儿红/埋藏了十八个冬/九九女儿红/酿一个十八年的梦/九九女儿红/洒向那南北西东/九九女儿红/永远醉在我心中/斟满了女儿红/情总是那样浓/十八里的长亭/再不必长相送/掀起你的红盖头/看满堂烛影摇红/十八年的相思/尽在不言中/九九女儿红/埋藏了十八个冬/九九女儿红/酿一个十八年的梦/九九女儿红/洒向那南北西东/九九女儿红/永远醉在我心中/九九女儿红/埋藏了十八个冬/九九女儿红/酿一个十八年的梦/九九女儿红/洒向那南北西东/九九女儿红/永远醉在我心中/九九女儿红/永远醉在我心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54426.html

上一篇:从《科学通报》与《国家科学评论》的英文名说起
下一篇:补种卧佛寺的柿子树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44 王善勇 刘艳红 钟炳 曾泳春 刘立 武夷山 吕喆 李伟钢 杨建军 张叔勇 王振亭 熊李虎 水迎波 刘全慧 赵序茅 徐晓 肖海 陈湘明 余昕 陈楷翰 陆俊茜 鲍博 朱志敏 梁进 杨正瓴 翟自洋 张海霞 李学宽 蒋永华 禹荣明 柏舟 赵凤光 韩枫 刘强 杨月琴 陈筝 李东风 曹聪 seeker99 biofans xqhuang anran123 rosejump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