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从《科学通报》与《国家科学评论》的英文名说起 精选

已有 26691 次阅读 2014-12-16 05:51 |个人分类:期刊基金SCI-NS|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期刊

          今天看到,从明年1月1日起,《科学通报》英文版将从过去的《Chinese Science Bulletin》正式更名为《Science Bulletin》。这个名称的变化,理由是希望期刊能从地区性刊物转变为国际化刊物,更多地吸引国际优秀稿件,也为中国学术界搭建更好的国际交流舞台,让中国的科学研究走出去,把国外优秀的研究成果引进来。报道还提到,“过去的十年,我国科技人表国际论136.98万篇,已位列世界第二。然而,超90%的高水平文并没有在我国出版的期刊上表,而是投向了国外期刊。”道,我感到一种矛盾内容在里面。把名字改了后,能够让超过11%的中国高水平往没有“Chinese”的《科学通报》投稿吗?

           与此相反,《国家科学评论》的英文名字中,使用了“National个英文字,和科学通去掉的“Chinese”相比,比中性一点,但仍然有一种“心情”在里面,那就是个刊物希望体中国科学界的“国家意志。两相比,可以看出中国科技出版界在乱的出版界型期中,百花放,百家争,百思并行,但存在有的矛盾心理

           我自以我曾过《科学通报》的编委,现在好像不是了,尽管我并不是很确信我什么时候就不是了,我通常只干活而无所谓头衔(我如果说错了请各位原谅)。但我确信我在《国家科学评论》的委中,个比新一点,所以我还记得清当初地学口委会中讨论刊物的名字,就有两种点,是使用“Natural Science Review”(自然科学评论)个名字,科学含,把NatureScience都“吃”掉,先从名字上倒它是用在的名字《National Science Review》,以一种含糊的中性名称来体中国科学界的存在。我在会讨论说过从取名字上看,就可以感到中国科学界在的一种境。一方面,在经济发展和大量科研涌出来的候,很想在国上体和表达自己的声音,体一个大国,尤其是一个曾受人欺的国家的声音;但另外一方面,似乎又没有十分的把握太于自我,否直接用“Chinese Science Review”,敢把我如何?

           最后是用了《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个名字,有一种含蓄的妥性。竟一个科技刊物要好的必要条件,是一定要具有全球影响力。要到世界最好,需要全球科学家的参与。相而言,如果用Chinese Science Bulletin’这样的名字,会有明显的地域性,从而影响到它吸收中国境外高端科研结果的稿源。世界大战也没有摧毁英文科技刊物对世界的影响,现在要在已有的英文科技刊物市场上抢到一块地盘,谈何容易。

           从我有限的经历,可以感到些年中国科技期刊一直在努力。不要融入世界出版的潮流中,也希望在其中争得一席之地,体中国上升中的科学大国地位。但常看到的象是国家投入大量的金去做科研,但又很少有领导把展科研成果的科技期刊当作一个事来做。因一个期刊发行所有人的文章,很算作任何人的政,没有人真的会去关心一个刊物,科技出版界在一个尬的境界。

           在好了,终于意识到期刊作为一种发言权,要在国上去争。是一条漫的路,按常做是不容易的。我说到些刊物,都是搭在国出版商的船上出海,和当年小平改革开放的想法基本一,在吸收外资进行发展候,你得忍受人家的剥削,直到你展到足大,能止。以我的,上面说的两个刊物,刊思想依然走在常刊模式中。如果领导们真的能把办科技刊物当作政工程来做,并且不惜代价,肯定能出一两个像的刊物。但更有造性的想法和法,似乎没有人去尝试,因为并没有人真的想去尝试。跟着人走是比安全,但危的后果是,你是在跟着人走。当然,我也很清楚,没有任何一个领导认为比别人笨,你想到的他们没有想到。所以,一切照常行,是例。任何既得利益者来,真的想要改革的人不会多,别出错就是成功,稳定压倒一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51347.html

上一篇:无价关爱的三分之一和命苦
下一篇:二十年的女儿红
收藏 IP: 96.242.156.*| 热度|

60 余国志 武夷山 吕喆 李宁 陈小润 马红孺 李学宽 钟炳 郭向云 许培扬 王桂颖 杜建 徐旭东 任胜利 王守业 徐晓 刘艳红 王红磊 张磊 徐义贤 余昕 鲍海飞 关琳琳 喻海良 刘立 王德华 王府民 张雪峰 黄永义 徐长庆 赵序茅 温世正 王孝强 宁笔 汪晓军 褚昭明 廖晓琳 曹俊 韦玉程 高建国 陈辉 徐耀 于谨磊 金小伟 郭胜锋 王贵林 李璐 杨正瓴 科苑往事 裴军令 李建国 qzw biofans YanCivilE iKingcn zhoutong zjzhaokeqin Genesee ybyb3929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