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无价关爱的三分之一和命苦

已有 4532 次阅读 2014-12-13 09:05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子

           大国领袖中,有才的人不少。刚看了一段视频,是普京在彼得堡一个慈善会上弹钢琴和演唱,英文演唱,也是高不上去、低不下来的那种,但他唱歌要能高上去、低下来,他就不是普京了。然后想到现在是周末了,尽管还要改稿子,周末还是想懒惰一点才叫周末,就把2006年写的两篇东西改几个字贴在这儿,内容相关,是收集自己文字的一点努力。 此外,特别的日子,也附带回顾不能忘却——南京大屠杀71周年祭

 

《无价关爱的三分之一》

           父母、子女、物质金钱之间的关系广泛而复杂,因人而异。我对楼主《人间关爱是无价的》文中的一个举例比较感兴趣。大概学理科的人比较爱钻牛角尖,而且对数字尤其敏感一点。例子说:“我有个挚友,打自1981年开始工作就每个月拿钱给父母,他父母不要,他就往父母家的抽屉里扔,枕头下塞。我问为什么这样,他就认为父母之恩永远也难以报答,做子女的为父母所付出的绝对不到父母为子女所付出的1/3。”

首先,我不赞成往抽屉里扔、枕头下塞的给钱方式,弄丢了怎么办?当然,这只是个细节,问题的要点是“父母不要,我还是要给。”而且从81年起到现在,25年了,从给钱的角度上说,老兄绝对称得上是孝子,令人尊重。这是中国文化中能见到的现象。我觉得西方社会中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极端一点说,在西方文化中,父母不要而你非要给,你是强人所难,甚至是瞧不起他们。这是讲理还是不讲理,要看你是谁了。

但我不明白的是“做子女的为父母所付出的绝对不到父母为子女所付出的1/3”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是算的钱吗?那我们可以这样来这样算一下。那位老兄既然从81年起就给父母钱,他一定是生长在5070年代红旗下的。据我所知,那个年代大米是一毛四分五一斤,好一点的猪肉是八毛五一斤,而且都是定量供应的,想多吃还没有。就算一个月吃40大米两斤猪肉,那是7元五角。加上别的吃的(通常不会多),一年三套衣服(比较奢侈了),等等,一个月有30元开销是很不错的生活条件了,一年下来是360元。假定81年老兄25岁,那粗约地说,他父母一共花了9000元抚养他。现在老兄每个月给父母多少呢?我不知道。如果是在国内,三块五块还不如不给,还不够收拾的。就算给三十吧,合情合理。如果在美国,也算三十刀吧。不考虑通货膨胀,那在国内按人民币算的话,老兄累积下来一共给了9000余元人民币,已经不欠爹妈什么了。如果是美元的话,就算按一比五的美元兑人民币的比价算,老兄一共给了45000元人民币,老兄的父母到目前为止倒欠他36000元人民币,这该怎么办?

关爱是无价的。如果把无价比作数学概念的无穷大,那么无穷大的三分之一还是无穷大。同样,无价的三分之一仍然是无价。所以,那个三分之一是算不出来的,也是没有意义的。为什么那位老兄会有这样的说法呢?一个可能是他把情感物质化了,以为父母的养育之恩可以用钱来数,再用钱来回报。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我收回一部分我对他的尊重,而且发现他的计算也有问题,你现在应当去讨债才对。

情可以用珍贵来形容,但不能用百分比来衡量。中国文化中的“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滴水之恩当报之泉涌”等等,都是定性而不是定量的说法,因为物质的东西可以量化,但感情不行。情,无论什么情,只能以情来还。别的东西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代表情,但绝不能代替情。很多人因为离家在外、工作繁忙等无法用别的方式去回报父母,只好从金钱上来弥补。对经济上没有问题的父母,硬塞给他们钱也许不如常回家去看看;多打几个电话回家问候;把自己的事业做好,让父母为你感到骄傲,也为他们自己骄傲。报之以情,不一定非要送钱。对经济上的确需要帮助的父母,当量力而为,毕竟钱有能买到吃的、把肚子填饱的功能,而打电话问安没有这样的功能同时不要忘记,你自己也要吃饭。你给钱的时候,要体会到父母也是人,在自己的孩子面前,他们也有自己的自尊心。对于那些贪婪的、把子女当作摇钱树的父母,你爱怎么着我都没意见。

 

《命苦》

未名湖边我坐过的石头上大概你也坐过,所以说两句应当不为过。

首先,你要感谢你的爹妈生了一个从小到大上学都不用他们操心的你。这不是他们欠你,是他们给了你一切。你上大学没怎么花家里钱,但帐不能那么算。过去那些年,城市里面是一个孩子照书养,两个孩子照猪养。农村里是多养个孩子就是锅里多加一勺水的事,不会多花多少钱。有钱人家的孩子要什么有什么,没钱人家的孩子吃糠咽菜也要过,都是养。养育之恩不是拿钱能算得清的。不养儿女不知父母恩,也许你以后会有不同的感想。你通篇都在数钱算帐,如果要算,对你来说最划算的办法是你不要再理你们家里人,从此以后自己过,这样你差不多白赚一个自己。但你好像又不是那样的人。你寄那么些钱回家,说实在,在外面有能力并且也愿意那么做的人并不多。你烦心,因为你也没有跳脱你母亲的思维方式。

碰上你那样爹妈的人不止你一个,我听说的就多了去了。那不光是你爹妈的问题,那是个社会文化所产生的问题:把儿女当做自己的财产来对待;儿子是自家的,女儿是人家的;你要有了钱不统统都给我你就是是没良心。小地方的人(我不是瞧不起小地方人,我自己就不是大城市出来的)会更有一种想要拿儿女来为自己出人头地,炫耀自己,气气那些过去曾经跟自己有点过节的亲戚朋友,看看我是如何了不起的心理。看上去他们心里面很痛快,一辈子总算打了一场翻身仗,其实那种心理挺阴暗,病态,而且实在是挺悲哀的。但他们生活的世界就是那个样子,那个世界塑造了他们的思维和心胸,你能完全怪他们吗?所以你不仅是在跟你爹妈冲突,你也是在跟一种文化冲突。

我觉得你没有必要把钱看成母女关系的唯一衡量指标。要量力而为,金钱上能帮忙应当帮忙,太吃力了就不要勉强。而且一定要讲清楚你在这边打拼不容易,不要只报喜不报忧让他们觉得美国满地都是黄金。当然,人对钱的欲望是一个无底洞,如果真要是到了不能调和地步,也只好Letit be。世界终归还是要讲道理才行。出去旅游是个很好的方法。看看这个世界有多大,你就知道人其实是多么的渺小,也许就会对过去很在乎的东西不那么在乎了。总之,如果你跳不脱你母亲的思维方法,你会难受下去的。

你说你想起来就觉得命苦,可怜。我不明白一个北大毕业生,如今又留学在外,你的命苦在哪里?这样的事情都担当不起,你在北大算是白混了。也难怪外面有那么多对北大不友善的言论,不是没有道理。如果你有机会去看看贵州农村那些每天走一、二十里山路去上学的小学生,那些缀学在家出门还要借衣服穿的十七、八岁的女孩子,你那命苦算个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50653.html

上一篇:走访西安碑林的感想
下一篇:从《科学通报》与《国家科学评论》的英文名说起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25 魏东平 武夷山 李学宽 罗德海 文克玲 徐晓 张耀斌 陈筝 钟炳 陈楷翰 陈湘明 陆俊茜 韩枫 梁红斌 水迎波 朱晓刚 刘立 姜虹 柏舟 孙德伟 杨正瓴 陆绮 biofans zhngshai nimingting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