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又见故乡

已有 5788 次阅读 2014-9-7 06: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乡

            看了中国好声音中汪峰组的演出,我对帕尔哈提和王卓演绎的《故乡》,印象深刻,我想和我有同感的人会不少。许巍的这首歌,去年在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中,乌鸦嗓美女毕夏就演唱过,所以我说:又见故乡。毕夏的演唱,翻出来再听,和帕、王的演唱就有了些差距。毕竟这是一首有沧桑感的歌,帕、王二人的声线,更适合来表达,毕夏的嗓子再怎么乌鸦,还是嫩了点,有点不达。

           帕尔哈提和王卓两人唱得都不错,前者的声音更为极端,加上语言问题,离许巍原唱较远,比较难为听众理解和接受,因此显得特别;后者的声音较为常见,离许巍的原唱更近一些,比较容易被听众理解和接受,因此显得一般。而导师们,听惯了听惯的声音,可能会更钟情于少见的声乐类型。对于我来说,两个人的演唱本身,没有什么可说的,各有自己的优缺点,再说我也是外行。我特别的感慨是,终于见到有爷们儿在这个舞台上出现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音乐问题,而是一种气质和人生理念,它可能影响到未来的男孩和女孩,该怎么去做自己。我很感谢这两位的演唱,以及演唱外的那种互动,有硬朗的男人味道,朋友的担当,让我不得不产生点严肃的感想,而不是仅仅把好声音当作娱乐、开玩笑、放松过周末的一个段子。衷心希望帕、王二人以后能合作,出点好东西。他们的演唱,都是小众型的,帕尔哈提能否继续下去,要看自己的表现,也要看那罐凉茶怎么想。

           许巍原唱的故乡歌词,和绝大部分流行歌的歌词一样,都有一种暧昧和朦胧,他她Ta不分,这是流行歌曲的灵丹妙药,用来覆盖尽量多的感情角落,目的是引起更多的共鸣,谁听都觉得是在说自己。但对每个人来说,随着时间和漂泊的距离,生活的难易,会对同样的事物,产生不同的感想。听了帕、王二人的演唱,让我写下几句我现在的故乡:

 

乡-远行者的梦

 

那里有第一缕人间的阳光

童年快乐的炊烟

少年时萦绕彷徨

时光慢慢磨薄的记忆里

浓了濛濛烟雨

模糊了我的视野

总在心中猜想

青山依旧

绿 水长流绿

 

我知道青山绿旁多

的墓地

边是为

同样尺寸的墓坑

黑色墓碑还空着一半

等着哪一天我回去

刻上母的名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25607.html

上一篇:两个人的贝加尔湖畔
下一篇:重访安第斯山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34 陈湘明 朱晓刚 张珑 王春艳 武夷山 曾泳春 刘立 王善勇 刘艳红 陈小润 朱阮成 水迎波 王荣林 王琛柱 陈楷翰 韦玉程 钟炳 李莉 廖晓琳 杨正瓴 徐晓 庄世宇 谢平 马磊 吕乃基 李侠 任胜利 陆俊茜 王桂颖 曾红 biofans anran123 htli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