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我们看见夏天的云 精选

已有 9867 次阅读 2014-7-18 14:53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野外

          这个夏天我来有点不一,两个月的时间,跑了5趟野外,多是我没有去的地方。大部分的野外活动,收都不大。当然,于科研来,没有收也是一种收。犹如海洋上发现了大陆,是收获,没有发现,也是一种收获。这个收获就是人们知道了那片海洋上没有大陆。而人类的知,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有可以持续延展的发现,通常比没有延展性的发现有意思,因为前者还有接下来的如何如何,甚至会被记入史册;而后者通常会被人们忽略不计,如果不是被归类为失败者的话。但一个真正想要有所发现者的观点,对于社会认可的认识,和旁观者的看法通常有些差别。他们在寻找的过程中,已经获得了乐趣,或者说已经实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发现后的辉煌,是锦上添花,有发现最好,没有也未见得是坏事,因为接下来还有新的目标和未知的乐趣。这个世界上衡量乐趣的标准,不仅仅是物质、金钱、舒适、奖金奖项,以及聚光灯下光面堂皇的荣誉。

           每天晒十来个小时的太阳,我觉得可以不用吃维生素D了。有山的地方,会湿热,一路山坡爬下来,身上是水洗了一般;而戈壁滩上,却是一天喝几瓶水,既不见多少汗,又不撒多少尿。和往年一样,男同学都晒得很黑,也无所谓。而女同学依旧是下了功夫,大太阳天下,希望保持自己的白。干活时也不敢太卖力,怕落下个女汉子的名头,以后嫁不出去。这个我没法理解,也许和平时代的男人,都退化到过于文弱了,经不住女人的黑。或者其中还有别的秘密,只能下辈子投胎成女人再去理解。刚收到个电邮,我的一个同事,声明自己是变性人。原来是男的,现在是女的了,希望大家理解而不要惊讶。这种私事无法多嘴,我只能说,人比我想像的还要复杂和多样化,有人希望这辈子就有所作为,男人如果感觉自己是女的,可以靠人工改正,反之亦然,这就是科学了。但这种雌雄变换的是非评说,又是另外一回事,旁观者只能旁观。我也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女人白就好,这应该是男人的错误。有我这样思维的人,该去非洲走一趟了。这个世界,就像这天上的云,变幻多端没有定型,但也不是不可计算,云计算,很流行的一种东西。等到烟消云散,只剩下蓝天时,云计算就归零了。等着瞧,总会有那一天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812730.html

上一篇:活着归来的遗憾
下一篇:专业的野外午餐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84 罗帆 孙平 陈沐 虞左俊 武夷山 任胜利 李健 李轻舟 黄永义 钟炳 王春艳 刘光银 李宇斌 徐义贤 郭林林 徐耀 余国志 贺乐 张忆文 刘艳红 周少祥 姜虹 王俊 雷栗 朱志敏 周明明 刘玉仙 龚宴欣 张海霞 谭向峰 余皓 王启云 李永丹 水迎波 陈小润 肖海 廖晓琳 吕喆 曾荣昌 赵新铭 胡小洋 李汝资 陆雅莉 冯大诚 靳亚康 强涛 马磊 柳林涛 邹少浩 刘用生 陆俊茜 朱晓刚 蒋永华 吉宗祥 王善勇 柏舟 李学宽 曹广福 韦玉程 陈湘明 翟自洋 郭宪光 王锟 杨正瓴 王剑 赵凤光 monkey1963 QDA2012 caogentan jocelyn anran123 jiareng shenlu eastHL2008 zzjtcm wangqinling biofans tuner bridgeneer s11s chenhuansheng zgg Vetaren11 www9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