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重温旧博文的感想 精选

已有 6387 次阅读 2014-4-7 05:27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疆, 吐鲁番, 火焰山, 交河故城

           写博文的头几年,我经常会去浏览老博文,也常会对自己码的字吃惊,居然能说出这样的话,有得意,也有汗颜。后来博文多了,翻起来不方便,慢慢就很少回头去看自己的旧博文了。这一两年,有好事的出版社朋友,常来跟我联系,愿意的博文出本小,或者小书们。很多网友也留言,鼓吹出书这事。博客近7年时,终于开始心头发痒,决定出个集子。签了出书合同后,去翻去的博文,看看有什么可以拿出来见人的东西

           回头这一翻,还是有些感叹。首先吓了我一跳我居然有篇博文到目前为止17的点击。这篇《破碎小指骨的科学》是之作,没超30写成。而好些其它博文,时间远远过这篇。一根破手指的事,和决定国家命运、世界前途、宇宙未来的大话题相比,在是不值一提。我以为这个网上的者,大部分是研究生,对围观吵架的事、基金、教育、SCI和国家大事多很关心,对和自己专业无关的科学内容总体上不感。在这个网上呆了一定时间的人都知道,博文要有高的点击率,需要涉及研究生、CNS、痛扁政府、挖苦名人,等等。但我点击最高的博文,居然是和科学有点关系的东西,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也纳闷我花了时间写的那些风花雪月、吃喝玩乐、造反闹革命的博文没人看,这十指连心的疼,居然有这么多人感兴趣,什么世道啊。我有点怀疑这些点不是来自科学网,而是来自网外。科学网外的人,能比科学网内的人对有点科学的东西更感兴趣吗?似乎也说不通。网知道有限,不出是什么原因,只能说那小子的手指头没有白断。

           现在的文字出版对我是件新鲜事。比如出版社可以去申请各种出版基金,这有一个复杂的过程。一个出版社有各种类型的文字和题材可以出版,在众多的可能性中,什么样的题材能够让出版社老总拍板,拿出去竞标出版基金呢?这个就看编辑的本事了。市场运作下的编辑,多少有点“神探”的味道,跟踪市面上被盯上的人,软硬兼施,直到把你拿下。我的题材,有幸被选上去争出版基金,惶恐高兴之余,接着就要干活,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餐。先要写个2万字左右,带图片的短篇,算是集子的代表性样篇,也可以说是基金申请书,或者是申请书的必要部分。能不能拿到钱,就看它了。因为时间的关系,编辑又在催,我最后选择了最简单的方式,收集了新疆野外为主的一些博文和照片,适当编辑一下后,整成一个东西,准备给编辑交卷完事,剩下的就是听天由命了。

           在这个过程中,翻到一些我自己几乎都忘记写过的文字。读起来仍然会有些吃惊,居然能码出这些字来。比如有关新疆的博文中,我写过一段《火焰山感赋》,那时我还没有真正地翻过火焰山,当时考虑再三,没有敢用“火焰山赋”这个博文名字。差一个字,差很多。我觉得能为火焰山写赋的人不应该是我。后来我到了《火焰山上》,经过一番烘、烤、炼,意识到自己当初的考虑还是有自知之明、完全正确的。站在火焰山中,大太阳的天底下,人实在是太渺小了,谁能赋这火焰山?能有点感叹就属正常人了。即使是一番感赋,再读起来时,会觉得现在诌不出来了:

悟空猴任性只身闹天宫踢倒老君炉焚砖倾于东1
西天路至远赤山横于中铁扇风威在牛魔影朦胧
大漠难留雪秃岭无绿踪沟壑天地接红日焰云通
高昌壁势敞回鹘人广昌善乐箜篌多行必琵琶从2
车师众杰灵生土夯城宫两水逐势去城南汇西东3
墙半断殿成空苏公塔独招清风汉唐雄浑韵如诉塞外无垠故人梦
哈拉和卓阿斯塔千年墓园映流霞皇亲国戚众寝此世代王陵无一家4
斗转乾坤依旧人间故事苍华今昔何年何日过客寻觅无涯
艾丁湖水落又起零点无形分高底众山都争出头日一洼独享归隐期5
吐鲁番盆聚宝地火焰山旁维人栖绝域苍茫关山尽织耕有获枥马鸣
竖井暗渠坎儿井千道横直延如茎巧取天山冰雪水滋润火州碧如新
沟谷荫蔽日月光长廊藤织岁月影葡萄莹莹凝脂玉溪涧潺潺流琴音
柏孜克里千佛洞木头沟西悬山腰宁戎窟寺菩提缘火焰山中金刚心
玄奘讲经音犹在长安尘迷千年迢明心面佛识因果痴情处世惑无常
万载净理理可悟一朝觉道道无穷游人敢问行者苦丝路西去空留沙

1. 传说之一,悟空大闹天宫,踢倒太上老君的炼丹炉,火砖从天而降,落在吐鲁番形成了火焰山; 2. 箜篌,一种古老的弹奏乐器; 3.车师,古代中亚东部西域城郭诸国之一,国都交河。因城东西河水在南端交汇,有交河之名; 4. 哈拉和卓阿斯塔,吐鲁番附近,高昌故城北的古墓群,葬了很多的达官贵人将军武士,但却没有一座王陵; 5. 艾丁湖,位于吐鲁番西南,中国内陆最低点,低于海平面154米多。“零点”指中国内陆海拔零点标志,位于吐鲁番市亚尔乡巴村境内。

 

       希望我能拿到出版基金,尽管我的申请书还没有写好。如果能拿到,第一个集子就有可能成,以后要能出四卷,就更理想。这个世界上,能想一下出四卷的人也不多,更不要说能出四卷的人。八字没有一撇的事先高兴一番,把前面想像着的快乐先消费掉,以后准备着吃苦。要是我活不到以后,就赚了。顺便贴几张交河故城的照片,曾经在那里转过一圈,以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82660.html

上一篇:重归苏莲托?
下一篇:中华文明南、北起源说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69 钟炳 刘艳红 王芳 魏东平 王春艳 曹聪 武夷山 陈小润 朱晓刚 张海霞 王海辉 戎可 李伟钢 陈楷翰 廖灏泓 林中祥 周春雷 李宇斌 庄世宇 梁进 王海冰 李宁 傅云义 陆俊茜 水迎波 赵凤光 李学宽 刘用生 李建国 任胜利 朱志敏 陈国文 王善勇 陈湘明 李晓明 石磊 姜虹 王启云 赵紫辉 杨正瓴 雷栗 王鑫 蒋永华 侯成亚 孙启高 马磊 耿小昭 余昕 曹广福 鲍海飞 吉宗祥 卫军英 杨连新 赵斌 吕乃基 陈筝 许培扬 黄彬彬 董全 傅蕴德 朱磊 biofans jimiyg neilchau wangqinling monkey1963 anran123 nimingtinghao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