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科学家国际旅行解禁的知识产权属于我还是政协? 精选

已有 5857 次阅读 2014-3-15 06:20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一个周末话题,各位不要太真。但里面也有些得考问题,供大家周末娱乐。我今天早上收到一个中科院同行的电邮目是“出国限制”,内容很简单,就一句:“孟津,政策可能上要,不限制科研人出国了。是政的功劳。”我立即回信,开玩笑说:“不对,是我博客的功劳。”哥们儿太小瞧我们科学网的IQ了。这位同行的电邮,显然是因为我写了“科学家的国际旅行是有必要的”一文,跑到这儿来跟我切磋,估计他也是被政策憋得发慌了。

           我在网上很少说有真正原始内容的话题,因为那具有知识产权。很多东西,一旦你捅破那层窗户纸,一切都变得简单,谁都懂,世界不再属于你。但这个世界的奇妙在于,能捅破窗户纸的人极少。在我的研究领域中,我越来越谨慎说出自己认为的新想法。因为我见到太多的例子,别人拿着你的想法,当成自己的创造,并因此获利。有些人会认为你能做的事,他也能做,那么简单的事,谁不会做?但很少有人意识到,别人能想到的东西,哪怕很简单的一点想法,你一辈子打死都想不到。在科学活动中,人们认可一个人具有发明、创造、原创思想的一个原则,是优先律。简单地说,对于一个看法、意见、理论,等等,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正式地认可它的发明者,通常的方法,是把荣誉给最早提出这个想法的人。即使在实际生活中,两个或多个相同或类似的提法有可能的确是独立形成的,但历史通常会有一个选择,而这个选择的最简单办法,就是优先律。例外的情况总是有的,这个我就不说了。

           我在3月3号的博文中,对科学家国旅行的限制提出异议,这比朋友提到的、可能的政协提案要早。从我和科学院同行的交流中,知道这个规矩来自科学院,教育部系统似乎没这个规定。如果科学院的政策能解禁,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这是谁的功劳?我认为这是政协的功劳,他们接近权力。但和政协的提案相比,我的异议在先,他们提案的思想,来自何处?这个谁也说不清。我认为无论谁提出相关提案,他们肯定是自己想出来的。但在现代的网络社会中,人们可以瞬间获得别人想法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区别个人的认识和权力者认识之间的差别,谁该得到应有的社会认可?这看上去是一团浆糊,没有办法说清。我认为很多人跟我一样,不愿意在网上进行有实质意义的讨论,因为在现在的网络规则下,说出有真正原创意义的思想毫无意义,因为它会立即变成别人的东西。或者说,我们到了该制定一些规矩,来认可网络世界中,如何认可个人的思想对社会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76072.html

上一篇:经典
下一篇:从中国好声音到中国好歌曲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44 魏东平 王春艳 刘艳红 武夷山 苏德辰 陈小润 何士刚 柳长柏 赵美娣 王善勇 王德华 陈湘明 李学宽 曹聪 程起群 钟炳 朱志敏 刘立 陈智文 王永林 陆俊茜 陈桂华 吉宗祥 陈冬生 戴小华 蒋永华 刘用生 秦承志 高友鹤 水迎波 周可真 李光强 付碧宏 杨正瓴 杨月琴 朱晓刚 侯成亚 cloudyou jimiyg ddsers mpywang UNCblue yunmu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