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科学家的国际旅行是有必要的 精选

已有 10192 次阅读 2014-3-3 19: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访问

           几个星期前,美国NSF的人打电话给我,希望能在纽约组织一个中、美基金委已了很多年的一个讨论会。我答了,也行了一些沟通,尽管我对这个讨论的实质内容,有些自己的保留看法我认为保持种交流,体上是件好事。这样的研会,一年在中国,下一年在美国,具体有什么成果,公婆的法都有理。今年到美方,而且想在美东地区办选择纽约这个地方,有它的天时地利,在情理之中。

           不过在我了解到国内同行的时间安排时,让我觉得有点吃惊,也有点后悔接下这个活。我在科学院好几个研究所的同事告诉我,他们今年的出访,需要在年初报计划,得到批准才能成行。总的来说,基本上是一人有一次出访机会就不错了。所以,他们即使想来参加会议,也很可能得不到批准。如果在计划外实在需要出去,就得办因私护照,千辛万苦,尽管出去是公干。这是何苦呢?为了打击公款出游的歪风,把科学家出访的脚上也带上枷锁,如何让中国的科学走向世界?自己给自己找事儿啊。

           有人假公济私,拿国家的钱出去玩,这个应该制止,我懂的。但我也知道,很多搞科学的人,出去做科研、做会议报告、听会议报告,等等,是常见的、正常的科研活动,也不是能按规定可以定量来办的事。随着中国科学界的不断壮大,频繁的出访、无论是会议还是研究活动,都是件很自然的事,也是必须的。为什么这个时候要给他们的脚上戴上枷锁、限制他们的活动?以平息贪腐的理由,压制一些不该进行的公款旅游观光,我双手赞成。但一竿子把所有科研人打倒,无论你是做什么事,都必须在某些人的同意下进行,按百分比、一刀切分配,毫无道理地限制,把中国的科研当儿戏来耍,实在是不可理解。科学交流有自己的规律,有时很难预测,没有人能算命,一个重要的会议机会或者科研合作活动,会在什么时候就出现,有时很难预测。给各位一点科研交流的自由吧。有权力做计划的同学们,不要为了讨好领导、或者自以为能讨好领导去做事。要为促进科学活动的实质需要而尽力帮忙。相信一个大国的科学家们,都能有自己的选择和判断,决定自己该怎么去做,怎么做最好。科学家出访是要花些钱,但比起不该花而花的钱,那只是个小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72758.html

上一篇:从学生求研究生院到研究生院求学生
下一篇:经典
收藏 IP: 114.252.30.*| 热度|

74 吕洪波 钟炳 曹聪 魏东平 李学宽 郭向云 武夷山 赵美娣 赵序茅 蒋永华 王德华 李晓明 周雄伟 张雪峰 余昕 虞左俊 王春艳 王鑫 戎可 曹广福 秦承志 李永丹 王芳 熊李虎 唐凌峰 张海霞 刘建兴 彭思龙 马昌期 曹裕波 梁建华 冯大诚 杨建军 贺鹏 唐自华 LetPub编辑 朱志敏 程代展 王涛 程起群 程宗明 朱朝东 贺宪飞 赵凤光 王启云 马春旺 高友鹤 雷如雄 何士刚 曹须 孙学军 曹俊兴 翟自洋 薛宇 葛德燕 王海辉 刘向军 李庆祥 陈桂华 陈湘明 陈小润 王海冰 黄彬彬 傅蕴德 陈国文 戴小华 schist biofans dulizhi95 UNCblue zzjtcm dreamworld 笑熬浆糊 bandaolan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