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水上船歌初识威尼斯 精选

已有 7577 次阅读 2014-2-8 06: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威尼斯

           我今年的第一篇博文《山中金矿偶遇娜塔莎》说了山,第二篇博文该说水。 有了山水,才能说到人。人在山水之间穿行,马年更应该如此。 从西湖、太湖到太平洋我都说过了,再要说水,我想到了威尼斯。翻几张照片贴上,可以看见它很水的样子。娜塔莎和威尼斯,两个经历对我都是短暂的,这辈子不知会不会还有下一次。没有也许更好,就像人生若只如初见,留下的都是美好。

           关于威尼斯,有很多的文字介绍。最著名的,是朱自清1932年写的游记散文《威尼斯》。文中把这座水城的大情小况做了介绍。其中的用词,比如方场,衙门,公爷府,带点旧时的行文气息。照片他是没有的。朱自清说威尼斯仿佛是江南的水乡,甚至看到了点秦淮河的光景,我信他说的,因为我也见到了。可能是因为水的原因,1980年威尼斯和苏州结为友好城市,后来和青岛也友好了,淡水海水都是水。但它和南京还没有攀上关系。

           我一直对威尼斯有特别的好奇心。从小就知道有这么个城市,建在水面上,在意大利。中世纪有几百年的时间中,威尼斯曾经是世界最为富有和繁华的城市,犹如今天的纽约、上海、伦敦,是世界主要的贸易中心之一。后来因为战争、黑死病,威尼斯从15世纪开始没落。欧洲国家中,意大利留给我的各种印象中有墨索里尼,西西里岛,黑手党,罗马斗兽场,当然还有文艺复兴,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以及他们那些经典作品。所有这些对我来说,曾经都只是传说。其中威尼斯给我一种最浪漫的想像,那里有失意的商人,寻仇的海盗,还有朱自清描写的运河、歌女、“刚朵拉”,玫瑰红…。

           终于有机会到威尼斯转一圈时,有一种心情:我们是老相识了,原来你是这个样子。从圣塔露西亚火车站拉着行李往旧市区走,都是步行区,这里没有车,大部分街道也狭窄得容不下车,旅馆房门也很小,一不留神就错过了。有些窄长的小巷,两人错“车”时,得侧过身子才能过去。挂着“出租”牌子的地方是码头,可以跳上“船的”,去想去的地方。 看着那些被海水淹着的建筑地基,剥蚀的砖和石头,想这儿的人是否容易得关节炎。那些建筑的地基下,都是打入泥石中的粗大木桩,所以这个城不仅在水上,严格地说,是建立在水中森林上。

       除了坐船游,我喜欢在迷朦潮湿的天空下乱穿那些网格般的街道。迷路是必须的。而寻路中,更能体会这个水上的城市。石板铺成的街道,一座座的石头拱桥,水面上的贡多拉小船,站在桥上等客的帅哥船主,近处和远处教堂传来的钟声,突然飞起来的鸽子,小摊上各种当地特产面具,昏暗路灯下的行人,跪地乞讨的老妇,街道上的菜市场,店家玻璃窗后各色巧克力、冰激凌,当然还有意大利到处可见的奶酪、火腿和肉肠…。吃多了比萨饼和海鲜,看着菜市场上的新鲜蔬菜就想上去咬一口。烤栗子和北京的糖炒栗子不同,这儿是把栗子埋在炭火的白灰中烘烤,裂开了,挺大个,蛮诱人的样子。越说越向吃靠拢了。

           朱自清的《威尼斯》中,也提到威尼斯的夜曲,我想就是现在说的船歌吧。我曾经写过“月满夜归风影寝,晚菘浊酒和船歌”的句子。到了威尼斯,明显感到东西方文化的差别,对船歌的理解也不同。此月非彼月,此酒非彼酒,此歌非彼歌。不身临其境,很难理解这些差别。门德尔松有钢琴无词歌《威尼斯船歌》,而那不勒斯船歌《桑塔露琪亚》更是广为流传。有了亲身游荡威尼斯的体验后,再去听这些音乐,会觉得有不到的地方。还是眼见为实好。

           岛岸边古老的圣马可广场上耸立的教堂、钟楼、总督宫都非常讲究、壮观,里面的雕塑和壁画也非常漂亮,仍然可以显出八百年前的繁华。但我也发现,在神奇与浪漫后面,那些斑驳的建筑和昏暗的街灯,透出来一种莫名的惆怅。圣马可广场上的飞狮,那个威尼斯的标志物,似乎也有些迷茫。这和我去时,碰上天气有点霾有关。威尼斯已经完成了它在历史中的使命,人们回头去观赏它时,它除了自豪外,还会有些心酸,为了自己的城老珠黄。这座城的历史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水绕着城一直流下去,不是见到河东,就是见到河西;当然还有河南与河北。任何荣华富贵后面,接下来会是什么,看了威尼斯就知道答案。 但无论精彩与否,威尼斯是唯一的。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65520.html

上一篇:山中金矿偶遇娜塔莎
下一篇:甲午马年,一无所有卷珠帘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56 陈湘明 钟炳 曹聪 吴飞鹏 张雪峰 张海霞 王德华 陆俊茜 董全 王芳 曹广福 强涛 王守业 徐晓 马磊 姜宝玉 曹小晶 林涛 贾伟 武夷山 廖晓琳 王安邦 戎可 黄彬彬 赵序茅 周明明 陈小润 孙永昌 苏德辰 陈楷翰 沈友明 李学宽 吴国林 罗帆 赵美娣 孙启高 柏舟 唐凌峰 姜虹 杨月琴 徐长庆 陈沐 虞左俊 庄世宇 刘晓瑭 邓旭坤 王锟 刘光银 蔡庆华 杨正瓴 biofans anran123 zzjtcm tuner Simon jimiy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