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杯葛NSC 精选

已有 20685 次阅读 2013-12-11 04:12 |个人分类:期刊基金SCI-NS|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 Cell, 自然, 刊物

           昨天我收到两个件,一个来自里的同事,另外一个来自外的同事。两个件都是一个链接,说同一件事: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Randy Schekman最近说,他的实验室不再给《Science》《Nature》和《Cell》送稿。有关报道,见文后链接1。12月9号,SchekmanThe Guardian上拟文(链接2),题目是“自然,细胞,科学之类的刊物是怎样损害科学的”。他在文中说,尽管他在这些刊物上发过文章,包括让他获得诺贝尔奖的文章,但他以后不会再发了。他认为,就像华尔街需要打破对分红文化的把持一样,科学需要打破豪华刊物的专横。

           Schekman认为这些刊物现在的做法,更在意它们品牌的销售,而不是鼓励对最重要科学问题的研究。他也谈到影响因子,认为一个刊物的平均影响因子,无法说明一篇特定研究文章的质量。一篇有高引用的文章,可能因为它有好的科学内容,也可能是吸引眼球,很刺激甚至是错误。他认为这些刊物的做法,会影响到科学家去做什么样的科学研究,也会鼓励科研中的偷工减料,造成日益增多的文章撤销,因为那些文章含有错误甚至作假。

           Schekman也以他主编的eLife为例,说网上开放获取的新形式也许是较好的办法,也是发表好文章的渠道。当然,NSC的主编们也都有回应,认为他们刊物的文章,都是严格peer review的,等等。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们对Schekman的批评,有些不同的看法。

           我同意Schekman的大部分观点,他说的很多话是事实,也很有意义。不过,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言论有影响力,但也不一定都正确,至少不是全面的。Schekman的文章,也许只想把评论聚焦在那些豪华刊物的负面影响上。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会出现那些豪华刊物?因为科学界有这个市场。更糟糕的是,非科学界的政策制定,用招聘、职称、金钱、名誉等,对这个市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但在当下的中国更为明显。所以,问题不光是刊物推动自己品牌的意识,也有喜欢品牌的巨大市场的迎合,这是一枚钱币的两面。Schekman同学如果能对后者也说两句,就更好了。

           我过去曾经写过,高端刊物及其编辑对研究人员文章发表的影响,对科学是不利的。但我仍然觉得,科研文章发到什么地方,是研究者的选择,这是他们的学术自由。而刊物办得好与坏,取决于他们的办刊策略。以刊物的喜好来影响科学,是一件糟糕的事情。刊物是为科学成果的表达提供渠道,而不应该影响科学活动本身。如果某些刊物的运作,到了可以影响到科学进程时,杯葛它们是一种示警方式,可以表达某个方面的观点,起到一些作用,至少让人们正视、思考相关的问题。另外一方面,科学界、尤其是搞管理的,是否能从前面提到的杯葛中,领悟到点什么,少用各种利诱去影响科学家的研究,也是需要重视的问题。那些辛辛苦苦、踏踏实实做出来的、并非时髦的研究,有些需要长年累月积累的研究,也是重要的;做那些研究的人,也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而不是只奖赏那些在豪华刊物上发表的文章及其作者。对于后一方面的问题,更加的复杂,该怎么办?杯葛是行不通的。

 

1.

http://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13/dec/09/nobel-winner-boycott-science-journals

2.

http://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3/dec/09/how-journals-nature-science-cell-damage-science

 

相关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597-74881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48823.html

上一篇:与《科学》编辑聊审稿
下一篇:年转一剪梅,梦幻四季调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87 曹聪 戎可 吴云鹏 李伟钢 水迎波 戴德昌 刘艳红 吴飞鹏 钟炳 武夷山 马建敏 王春艳 刘全慧 韩世清 张珑 金拓 许培扬 陈镜超 刘智超 李天成 吴桂生 苏力宏 杨雪清 叶威源 梁建华 赵序茅 徐佳宁 王涛 唐凌峰 卢元 赵美娣 孔晓飞 郭向云 方锦清 韩枫 吕喆 李广勇 李玉剑 鲍海飞 张德元 王锋 郭宾 陆俊茜 曹须 薛宇 庄世宇 鲍得海 李土荣 杨冬 曹裕波 张冲 韦玉程 蔡志全 金小伟 李宇斌 吴浩宇 杨正瓴 彭真明 陈小斌 陈冬生 陈湘明 姜虹 张永祥 赵凤光 黎在珣 王海辉 刘用生 张海霞 余超 孙德伟 董侠 王安邦 汪梦雅 daochuquliulang seaocean bridgeneer thinpig xuexiyanjiu chenansb cly85 jimiyg tuner laochen76 hekouyanlei sci789789789 wwxxmm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