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领悟青春留不住 精选

已有 10576 次阅读 2013-11-23 07: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宗盛

           在北京赶了两个星期的活,有朋友约着去喝酒,我推掉了(再说一声抱歉),想多干点活。结果到临走的时候,活也没有干到自己想做的程度。累了。又一次意识到,活永远都是干不完的,而且是干得越起劲,活会来得越多,直到躺下的那一天。临走的头天晚上,跑到首体去听李宗盛的演唱会,否者活得太辛苦了。人在旅途中,会有很多的感慨,积累起来的人生万象,过往的点滴日子,随着旅程的增加,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都会显现出来。音乐在呼唤时,人有一种归宿感,在旅途的辛劳中,暂时找到一个心灵的客栈,停下来,喘口气,随着那些动人的旋律,审视一下这一路人生,到底做了什么,为了什么,今后会去何方。

           上次到首体来,是听蔡琴的演唱会(见蔡琴—没有被遗忘的时光),一位不太年轻的女歌手的歌。这次却是个无争议的老男人,但有人喜欢,包括一些80后的小孩,可见人是多么的不可思议。演唱会的主题是:既然青春留不住。来听歌的人似乎多是年轻人,但不是那群很年轻的人。很多的青年男女恋人朋友,也有不少男男同志哥们儿,衣服穿得有款,发型做得有个性,眉线画得精致。大家都是很懂音乐的样子,冷眼直行,无视众人惊艳的眼光,很潮很青春,酷得一塌糊涂。看到他们,我就觉得自己老了去,心里指望老李的演唱,为我出口气。既然青春留不住,不知道现下幸福的年轻人会拿它来做啥子?换点钱花、换点心伤,换点卤煮来吃,或者换点理想和抱负?我过去的青春,献给了让全世界三分之二受苦、受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但这个事业太难了,还没有整明白到底谁该解放谁,懵懂中就把青春荒废掉了。回头去看青春时,它就像一个掉下悬崖的矿泉水瓶子,很轻、很飘,没有什么响声,最后留下一个对环境的污染点。

           过去看过、听过一些李大哥的演唱,感到他从写歌到唱歌,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刚开始他有点怯场,常要找成名歌手来帮衬捧场,自己唱两首歌就会问“还行吧?”这话被他搞成了习惯用语,在这次演唱会上又说了。但这次他是真的在演唱上有了些自信,能够彻底放松了。这种自信,并非是他的歌唱技艺练到了家,而是年龄的增长,对自己的故事有了信心,有了可以拿来说笑的人生领悟。中国好声音多了去,甜美歌声九州满天下,这个时候,那种半破不破的声音反而异军突起,给人一种真实感。这样的嗓门能有听众,主要是源于歌者对音乐的理解。这样的人物,我知道的有两个,一是罗大佑,另一个就是李宗盛。当年《纵贯线》开演唱会时,我就想去听,但没有找到机会,这次算逮到一个。

           那天的演唱会,首体爆满, 最贵的票是1680元一张,最便宜的票是380元一张,后者被黄牛炒到1600多,据说在演唱会开始一个小时后都不降价。由此我感到做科研的人有些悲哀。清汤寡水地过日子,谁真要能有点什么额外收入,别人肯定要扒你一层皮,无论你做茶叶蛋还是原子弹。不过这些都是题外话,我该说点演唱会本身。

           李宗盛写了不少的歌词、作了不少的曲,捧红了众多歌星。最后实在hold不住,自己跳出来唱自己写的歌,还为自己写了首歌,是很能个的音乐人了。自己唱自己写的歌,自然会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毕竟写歌的人,是真的懂那首歌。李宗盛的歌,多是一种叙事性的,他的低音底不下去,高音也高不上来。但他能把平常日子中的事物,男女之情,用很朴实的歌词和音乐表现出来,娓娓道来,倾心呼喊,很写实,有一种真实感。我听这样的音乐,多少会有点挑剔,离开音乐本身,去看做音乐的人。李大哥这样的人物,我一直都没有建立起崇敬的心情,尽管他和我属于同一个时代。从他写的歌,可以看出他是个都市男人。从小李到老李,从台湾到北京,他能写出领悟,漂洋过海来看你,我是真的爱你,我是一只小小鸟等歌曲,都很小资,很能感动城市里的人,也能体现他是常在花丛中转的人。即使他写出了山丘这样的歌,我也知道他没有见过、更没有登过高山,没有见过大海,他永远也写不出鸿雁、青藏高原这样的歌。他知道城市中的滚滚红尘,但和大自然完全绝缘。我只能说,在城里涮羊肉时,他的歌会让我感动;但在那些遥远的地方啃手把肉时,他肯本就不存在,这是吃货的比喻。

           演唱会没有任何成名人物来帮衬,是我说老李有了自信的缘故之一。他请出来一女一男两个人,一是新人白安,远看是个漂亮的MM,我过去没有听说过。老李以提携新人的理由把她请上台来。但在老李的气场下,白安的表现,基本上就是红花衬绿叶了。歌唱得一般,弱弱女子的风格,有点无病呻吟,和老李满场的沧桑格格不入。她在唱歌的时候,很多听众都去上厕所,太没有礼貌了,我觉得。

           另外一位上场的是李剑青,是位人物。他和李宗盛合作了十多年,拉了一手绝佳的小提琴,如果你听李宗盛演唱的《我是真的爱你》,其中的小提琴伴奏,就是李剑青。他也弹吉它,为李宗盛和声伴唱,也为李宗盛的几首歌词谱曲,自己歌也唱得不错,一个很有才华的人。李宗盛介绍说,他们俩酝酿了好几年,要用中国文化的元素来写歌,也为自己的歌没有传统的中国文化内容而内疚。这次忍不住露了一手,说他们正在用诗经来创作歌曲,当晚由李剑青演唱了一段:伐檀。歌曲的过门是李剑青的小提琴演奏,音乐一出来,我就觉得太棒了,那种优美、力度和灵性,马上能抓住人。他唱的歌曲也很优美,有传统的韵味,也有现代元素的流畅,想象一个带着头盔、骑着哈雷机车从北京胡同穿过的情景。这是演唱会上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也因此以为,中国的流行歌曲,还有广阔的天地。希望他们能成功,至少要和周杰伦、方文山搭档不一样才好。

       总的来说,老李的演唱会以放松、讲故事的形式,以及那些经典的歌曲,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快乐。演唱会中,几个地方让我有些感想。一是光影的布置不错,给人一些视觉的刺激,激光3D成像,在没有背景的舞台上,投射出字画图像,各种造型,从沧桑到童真,有艺术的讲究,也很有现代化的味道,让我有进了大观园的感觉。在演唱《给自己的歌》时,打出了和老李合作过的歌手名字,我想是一种感恩的心情吧,也给唱红了自己的歌的歌星该有的敬意。尤其是林忆莲的名字出现时,全场骚动。这么有故事的一段过往,被众多歌迷记住,算是一种对青春的领悟。我认为人是不会领悟青春的,只会后悔,而后悔是无药可治的。如果你真的懂,就不要后悔。而懂了时,一切都成为过去。

           又过周末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43966.html

上一篇:SCI期刊审稿的私房话
下一篇:把选择命运的权利还给学生(补充答复)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78 郑小康 王善勇 吕洪波 刘立 李伟钢 陈小润 张忆文 戎可 陈沐 何青 黄晓磊 廖灏泓 袁海涛 文克玲 柳林涛 苏盛 陈国民 曹建军 徐大彬 曹聪 陈楷翰 李贤伟 徐长庆 李志俊 林涛 陈飞 韦玉程 林中祥 孙中亮 朱丽红 罗帆 陆俊茜 李浩然 钟炳 强涛 武夷山 张焱 赵序茅 王安邦 武祥 汪晓军 秦承志 刘淼 郭胜锋 赵美娣 赵鹏 覃伟 金小伟 虞左俊 赵凤光 任胜利 杨晓虹 李宇斌 王琛柱 王海辉 杨月琴 王世喜 杨正瓴 廖晓琳 王锟 王桂颖 韩枫 陈静 王鹰 汪梦雅 liyanhellen tuner zzjtcm biofans anran123 jimiyg ddsers waun tianyuthu yunmu crossludo dating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