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好声音的感性传承温暖科学的理性 精选

已有 9077 次阅读 2013-8-25 02:58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imon, 中国好声音, 毕夏

   在网上看了《中国好声音》节目中汪峰组学员的较量。农家子弟张恒远一开口,就让我觉得很有味道,被汪导师留下,我猜中了。当然,对手赵晗也不弱,他的高音可以上去,但尖细了点,不是我喜欢的那种,不过这没有关系,他被老那收下。桂雨濛与孟楠有点难分高下,实在说,我觉得前者唱这支歌时,声音显得更好些。但后者整体上更有才气,被留下,我也猜中了。常颖对张忆亚,我猜中了后者,没什么悬念。单冲锋对倪鹏,我猜中前者,也没有什么悬念,单冲锋的声音比较丰富。倪鹏又被率性的老那抢走,皆大欢喜。整晚比赛中,我唯一没有猜中的,是崔天琪和田丹的对决。从演唱这支歌来看,田单嗓音的确要好一些,可我觉得崔大嘴有她的潜质,挺讨人喜欢的一个女孩。果然,她马上被潜伏在一边、贼溜溜、伺机而动的哈导师抢走,他真的是拣了个宝,但愿他不要把她整成莫愁女二号。直到现在,我仍然觉得吴女莫愁同学不错,但有一个就很充分了。难的是大嘴想做Gaga,也是莫愁型的路子,看看哈导师的创新能力如何吧。

     刘彩星和高扬上了《一块红布》,我一看歌名,就觉得对前者不利。崔健这支歌的正统表现需要点野性,这似乎已成定见,如果喊得不够歇斯底里,就不到位。刘彩星这个“大龄单身文艺女青年”,却轻声细语把歌演唱得很有味道,甚至更能被大众接受。上届好声音结束后,有记者采访过崔健,问他有什么看法,毕竟上届的冠军是唱摇滚的,和他一个门派。崔健的说话是:好声音这个节目就是表演,而不是音乐。老崔可能有点酸,但讲的是实话。他说的表演和音乐,类似于科普和科研的关系,我想。我猜中刘彩星,除了歌声的特点,我觉得她和好声音中迄今为止所有女歌手都不一样,有表现安静音乐的能力和灵魂。借用一句导师的评语,她是“浑然天成”。

     我最想说的,是最后出场的一对:“大龄单身乐顽Simon(钟伟强)和有人喊着“万岁”入场的90后乌鸦嗓美女毕夏。大叔和小妹的对决,太有创意了。当年曾经跟张国荣pk过歌的Simon,在《Hey Jude》开口第一句,我就知道毕夏根本不是他的对手。Simon不仅因为生活在香港,英文发音要地道得多,而且这首披头士音乐的经典之一,被本身就有点披头士味道的Simon唱了几十年,加上灌注其中几十年的心情经历,90后的摇滚女孩无论如何也是望尘莫及的。如果是在台上拼搏,让这两人对决这首歌,就像要重量级拳手和轻量级拳手来比赛,对“陛下”来说是不公平的。不过很感人的是,Simon真的是个被音乐渗透了身心的人,和 “陛下”排练时,几乎就在教她怎么唱这支歌。表演时,他俩也是high翻全场。当时我就在想,汪导师怎么做选择?从这支歌的演唱上,Simon肯定唱得要好,但是,如果他留下Simon,可以想像一边的老那、哈林、阿妹会怎么抢“陛下”。阿妹整晚都没有什么作为,就是在面对毕夏时,说“你好漂亮哦”,羡慕忌妒恨,算是出了点彩。

     最后汪导师以传承的理由,选择了毕夏,而其他几位,也没有再抢Simon,让这位“大龄歌手”的谢幕,带上点悲壮的色彩。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选择,没有人会过于追究它的合理性,知道其中酸甜苦辣的,应该是当事人。无论如何,乐顽童得到了“半个女儿”,也希望能通过这个表演,找回他自己心情中的女儿。他表现出对音乐的执着,并因此体现出来的对人生的洒脱,感染了所有的人。毕夏也是位知道感恩的女孩,看着Simon被淘汰,泪奔着过去拥抱他,让人感动。

     音乐是感性的,很多时候并非依赖高超的技巧,歌唱咬字不清,并不会影响情感的传递,达到音乐感动人的目的。相比之下,科学是理性的,有时候近于冷酷,冷酷到人们常会去思考科学中的人性。我们需要科学研究上的严谨,但在科学的传承上,也许可以有点音乐的感性。我们现在的社会,习惯了对别人的严厉和挑剔,而少见真心赞美别人,帮助别人,并从中获得乐趣。我想这是我对钟伟强和毕夏的这一段特别有感触的地方吧。用音乐的感性,把我们从科学的理性中溶解出来,至少在周末的时候 -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


THE BEATLES LYRICS Hey Jude

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
Remember to let her into your heart
Then you can start to make it better

Hey, Jude, don't be afraid
You were made to go out and get her
The minute you let her under your skin
Then you begin to make it better.

And any time you feel the pain, hey, Jude, refrain
Don't carry the world upon your shoulders
Well don't you know that its a fool who plays it cool
By making his world a little colder

Hey, Jude! Don't let her down
You have found her, now go and get her
Remember, to let her into your heart
Then you can start to make it better.

So let it out and let it in, hey, Jude, begin
You're waiting for someone to perform with
And don't you know that it's just you, hey, Jude,
You'll do, the movement you need is on your shoulder

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
Remember to let her into your heart
Then you can start to make it bett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19475.html

上一篇:人体雕塑—中国缺少的凝固心情瞬间
下一篇:秋荷心情
收藏 IP: 74.105.214.*| 热度|

53 曹聪 蔣勁松 李伟钢 吴飞鹏 翟自洋 武夷山 陈小润 曹广福 廖晓琳 魏东平 王芳 苏盛 应行仁 赵序茅 曾红 虞左俊 钟炳 肖重发 金小伟 韩枫 李育宗 熊李虎 李冰 贺乐 贾伟 王府民 曾尤 汪晓军 徐大彬 傅云义 任胜利 李万峰 郭保华 姚强 刘焕军 李汝资 徐峰 何士刚 耿小昭 王桂颖 赵凤光 杨正瓴 邓旭坤 fishman936 lingling101 anran123 xuyiganghz qinzhong yunmu qqlisten zt19890518 seeker99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