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知秋一叶 精选

已有 9054 次阅读 2012-10-14 06: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车往北走,没有什么目的地,想看秋天的景色,尤其是在太阳落山前的光线下。趁光线好出去转,也想试一下用包围曝光模式来拍照片,而且选取了浓艳绘画风格,这是我过去用得不多的一种拍摄模式。 用这个模式时,相机会对同一个景连续拍三张不同曝光度的照片。过去的照片需要后期在计算机里合成,现在的一些相机可以直接合成显示。三张连拍的过程需要时间,当被摄物体在移动时,比如风吹动的树枝,影像就会出现重叠虚化,这往往会产生些特效,更有动感,可以感觉到秋风,已经是画面以外的内容。

            成语中有“一叶知秋”之说,意思是人只需要见到一片落叶,就能知道秋天来了,以小明大,以近论远。“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 夏天树上也掉叶子,人却能若干叶落而知非秋。秋天的落叶带着秋天的印记,发黄、发红,落霞中怅然,风起处潇洒。满山林众多树叶,是什么样的一片,落下能让人知天下秋?其实随便一叶都能让人知秋,原因是四季轮回,人处于时光的大趋势中,任何一片落叶都带着同样的信号,让人能一叶知秋。但山野草地上的众多落叶中,被阳光染着、镜头对着的一片,莫言不语,却是秋色外的一种缘分了。


萧瑟秋风动树梢,寒林鹊侣守枯巢。
晨光尤忆飘花趣,夕照唯听落叶敲。


卫军英先生和

流光无语透林梢,影飘叶落觅归巢。
清寒乍起情萧瑟,何奈秋风轻步敲。


王芳先生-秋赋

小桥流水霜染秋,寒塘如镜烟如柳。

晚开玫瑰一枝秀,初黄岸边几座楼。

欲问幽香何处来?却见芦花舞云头。

清流濯濯蜿蜒去,西风袅袅扑面来。

尤忆陶令见南山,空心硬骨自风流。

明日黄花昨日娇,一池残荷琴瑟稠。

人间自有真意在,逍遥湖上泛轻舟。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622340.html

上一篇:莫高窟中
下一篇:秋叶一束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75 曹聪 王善勇 陈小润 吕洪波 刘用生 武夷山 刘旭霞 李学宽 刘艳红 曾泳春 陈学雷 钟炳 刘世林 朱艳芳 王春艳 陈国文 翟自洋 曹广福 陆俊茜 柏舟 李土荣 朱晓刚 王芳 李志俊 何士刚 徐耀 水迎波 林涛 王晓刚 董全 张天翼 张雪峰 陈安 虞左俊 李璐 张启峰 黄晓磊 郭向云 王安邦 王德华 徐建良 王桂颖 戎可 高建国 徐长庆 卫军英 苏力宏 黄锦芳 姜宝玉 李天成 鲍海飞 李泳 姜虹 马磊 傅云义 雷栗 陈湘明 史燕青 蔡晨阳 Editage意得辑 杨正瓴 曹小晶 汪梦雅 bridgeneer anran123 wwxxmm qianxun1991gmai fansg crossludo zhoubukang mathqa caogentan yunmu FloatingRose small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