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歌声带我到山顶 精选

已有 15481 次阅读 2012-9-23 05:30 |个人分类:诗歌小说音乐艺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歌声

            中国好声音节目中,吉克隽逸终于唱了一首中文歌:带我到山顶,美丽的村庄…。她开口的第一句,就让我有一种感动,那种清风拂面的感觉,常在山上跑的人,都能体会到。她也因这首歌超过了袁娅维而出线。这两个人中,袁娅维的嘴比较拙,而吉克隽逸的嘴甜一点,讨媒体喜欢,从99家媒体的投票就可以看出。吉克隽逸的弱点,是不够稳定,无论是中文歌还是英文歌,咬字都不如袁娅维清楚,对歌曲处理的细腻程度,也不如袁娅维。在对权振东出现不利而没有笑容时,显得有点呆。但整体上,她除了嗓音的特点,占了外形的优点,比较阳光,舞台上的气场很大。她的最大优点,是有潜力、可塑性很强。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唱过传统意义上的中文流行歌曲,也没有唱过慢节奏的歌。她还有很多没有发掘出来的东西,但一颗新星已经升起。

    袁娅维是非常不错的,音色细腻,稳定,气质也不错,她下了挺可惜。当初她要是选择到那英组,不知结局会不会好些。无论做什么事,人在起步时的最好选择,并不一定会保证最好的结局,对于不是先知的凡人,这再正常不过了,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就好。无论结果如何,走过这一趟最重要。更不要说,这些歌手在这个舞台上已经都很有收获了。

      权振东的声音辨识度很高,一首《亲爱的小孩》唱得不错,很多感动在里面。但我感到他在几首歌里已经把自己歌唱风格的极致表现出来了,继续扩展的空间不多。他的性格也有点过于安静,甚至带点钝感。虽然戴了副很酷的眼镜,但那东西所表达的风格,和他的性格有点格格不入,透出点不和谐的味道。也许他是希望用这样的道具,来改善自己比较沉闷的台风弱点,可我觉得是在冰激凌上撒胡椒粉,有点别扭。他是属于那种只能听声音,不适合上MTV的歌手。

      哈林组的视频好像还没有都放出来。在我见到的部分,吴莫愁和金池PK下来挺有意思,结果哈林选了吴莫愁,出乎预料,莫愁女在台上自己都觉得不敢相信。我觉得金池的那首《后知后觉》唱得非常好,她唱歌真的很用心。而吴莫愁的《痒》搭配变调的《天涯歌女》,解构主义色彩过浓。哈林的耳朵听了太多各色音乐,或许是想找新的灵感,哪怕是来自坟地。莫愁女的台风也比较夸张煽情,和哈林在一个路子上,惺惺相惜很自然。当然这一轮的挑选,也可能是他的一个策略。吴莫愁其实蛮可爱的,很率性的一个女孩,这么年轻,就能对音乐有如此的驾驭,什么东西都可以捏碎了再重来,打倒了再竖起,把音乐当猴耍,绝对有可以继续折腾下去的本钱。看她演唱,总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到李莫愁,后者在狠心后面也有很多心酸的往事。媒体三选二的投票中,可以看出大家对金池还是很肯定的。如果不出意外,最后会是金池和吴莫愁对决。拭目以待。

      比较有趣的是,哈林组里全是女生,刘欢组里三个女生,权振东是唯一的男生,还是不够阳刚的类型。我正想说怎么又是阴盛阳衰,突然发现那英组里全是男同学,心里多少平衡了一点。男生识得女生,女生也识得男生,好和谐哦。等看看后面的表演再说吧。

      到了四挑一的时候,我才明白16个人中,最后出来的四个人,会参加世界好声音的比赛。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我解惑:为什么中国好声音中,唱了那么多的英文歌曲?除了《好声音》版权购自荷兰这一点外,最后胜出的歌手还要把自己的舞台延伸到国际上,能有比较好的英语演唱能力也许会加分。就像刘欢说的,用世界通行的方式,在国际上表现民族的音乐,是一个方向,我觉得有些道理。在这一点上,他那组中吉克隽逸是一个好的人选。

      “四人帮”导师“老年黄金组合”挺给节目提气,值得肯定。刘欢流了不少男儿的眼泪,可以理解,音乐人需要情感。他在评判歌手的演唱时,多少有点学院派的架势,虽然说理到位,但比较干,不如哈林和杨坤的评说来的贴切有趣。我没有指望那英说有哲理的话,希望她接着率性卖萌就可以了。串场的主持人叫什么名字我还不知道,他没有什么吸眼球的地方,这是好事,不要分散大家的注意力。唯一值得一提的是,他念广告词的速度跟打机关枪一样,我基本上听不清,值得表扬,尽管赞助商们会恨得牙痒痒。

      除了个人对音乐的品味外,我觉得刘欢表现出了对中国音乐的使命感和大局观,有股大哥的气质,是别的几位不具有的。大概中国音乐界和科学界有类似的心情,听到神州大地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英美韩日的歌曲,而中国的音乐却很少在别的国度流行,有心者会耿耿于怀。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呢?类似的问题,问了有一百多年了。答案早就有,但当局者迷。今天就不讨论这个问题了。刘欢的呼吁,对中国音乐界来说,是件好事情。

      中国好声音的评选机制不错,学生老师间的互动也不错,尽管也有些意外的消息。从整体上看,这个评选机制基本上是在阳光下进行,所以没有错得太离谱的结果,值得科学界学习。科学界有各种计划基金,但评选结果常常有各种负面看法,搞得大家都很不开心。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评选机制不够透明公正。更为遗憾的是,当评选机制选出来一白痴,人们通常会蜂拥去指责白痴,体现自己的聪明或对结果的不满,但那是懦弱的表现。如何让评审机制不产生白痴,才是正道,可是人们又没有勇气去面对那个机制,或者没有办法去解决根本的问题。那种无力感让人气馁。原因在什么地方,就不用我说了。

      周末有歌听是令人愉快的。我常常听着歌曲去爬山,希望以后出去爬山时,歌声能带我到山顶,那里有美丽的村庄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615929.html

上一篇:静心去听《渔光曲》
下一篇:远方的好声音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71 王善勇 刘全慧 陈湘明 徐长庆 王芳 武夷山 刘艳红 刘旭霞 余昕 王春艳 黄晓磊 李学宽 钟炳 刘用生 廖晓琳 唐常杰 王丽 张玉秀 熊李虎 朱志敏 翟自洋 张伟 赵美娣 庄世宇 徐耀 马红孺 黄继红 李土荣 卫军英 杨月琴 贺天伟 曹广福 曹聪 陆俊茜 姜虹 陈国文 胡方云 陈楷翰 王安邦 梁进 李文亮 吕乃基 王桂颖 万润兰 王琛柱 傅云义 马英 刘欢 姜宝玉 鲍海飞 杨秀海 陈小润 吉宗祥 柏舟 任胜利 林涛 马磊 陈沐 郭向云 徐建良 杨正瓴 罗帆 寸玉鹏 赵宇 李天成 anran123 neilchau mathqa caogentan 笑傲江湖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