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吐鲁番的葡萄还没有熟的时候 精选

已有 9656 次阅读 2012-9-9 10:02 |个人分类:以食为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六月中,吐鲁番的葡萄还没有熟的时候,到处都是青涩。那个时候,吐鲁番的气温还不算高,游人也不算多。我们因为工作关系,只能这个时候去当地。刚去的时候,很有些遗憾,想如果这会儿是葡萄熟了的季节,架上的葡萄颜色该有多好;躺在葡萄架下,把嘴张开,等着熟了的葡萄掉下来,那是多么的美好。遗憾我们来早了。不过慢慢就明白,青涩也是一种美,单纯中不用去做太多的想象,简单感受生命的绿色,知道会有色彩斑斓、成熟的辉煌。

            去吐鲁番的人,通常会去看路边上的火焰山,千佛洞,高昌、交河故城,坎儿井,然后就是葡萄沟。我们这次去葡萄沟时,天色已经比较晚了,我们开车匆忙而过, 很多小摊已经都收了。用了很短的时间钻过葡萄沟,我的印象不是太好,它已经被商业化的包装弄得有点人妖的味道。所以,我没有什么匆匆而过的惋惜。就像“教授”,“小姐”这样的词汇,被滥用而毁掉;很多的文化景点,被过分的开发而失去自我和本色,葡萄沟似乎也正走在那条道上。

            好在中国幅员辽阔,总有可以让人喘息的地方。即使在葡萄沟不远的、游人脚步通常达不到的地方,仍然保存着生活最原始、最真实的一面,让人可以感到这个世界的美好。火焰山南北一带地区,尤其是北边连木沁一带,有很多的绿地,大片的葡萄园,靠天山雪水的浇灌,郁郁葱葱,充满生机。葡萄还没有熟的时候,枣是青涩的,苹果也是绿的,但杏却是先一步熟了,黄了;这就是大自然的奥妙之处,你我不用挤在一起去争一时的辉煌。

            到那些乡村中去转,发现当地维族人的果园中,杏林中有人在忙。我提了相机钻进去,听见杏子掉下来的声音,偶尔砸在自己的头上。有维族女人包了头巾在摘杏,看见我过来,很大方地说尝尝嘛,让我自己摘来吃。我把相机镜头对着她,她腼腆地转过头去,但又回过头来,让我尽情的拍摄。

            在杏园里挑树上的杏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那么多的杏,看上去都是那么的新鲜、水灵、美好,真不知该挑哪一颗。 就像下围棋,会长考出臭棋。我只好拿出吃货的笨办法:乡人不识货,专拣大的挑。吃到最后,才发现那种小黄杏味道最好。 但我小时候被灌输过一种说法,一直根深蒂固地留在我脑海里:桃饱李伤人,杏子树下抬死人。我不知道有什么科学道理,和文化中杏林的含义有着巨大的差别。所以即使不要钱,味道也不错,我也不敢多吃,怕万一真的吃倒了,我到没什么,别人抬我比较累,也比较恶心。

            在这一带工作时,因为天气热,我们会在村边树荫下的水渠旁,开个西瓜来吃。碰巧有过来的村民,我们会请他们也一起吃。肚子真要饿了,如果不是自带了囊,就会开车转到村边的小店,来碗拌面。新疆的拌面特劲道,也能体现荤素搭配的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无所不及。我们在外面吃面,通常会佐上几瓣生蒜,虽然大中午的吃了嘴里会有点味道,但反正不用和谁对嘴,为了肠胃健康,先吃了再说。大热天再来瓶冰镇啤酒往下送,那个叫爽。吃完活都不想干了。

            除了杏以外,六月中旬火焰山边的桑葚也熟了,黑色的,白色的,长得那个叫大。村里的土路上,到处都密密麻麻掉了一地。我们的车开过, 禁不住诱惑,不时停下车来,从头顶的树上摘些桑葚来吃,那个叫甜啊,真正的好东西。尤其是那种白色的桑葚,我头一回见到,好吃还很可爱。当地人好像不吃桑葚,让这么好的它们掉了一地。不过在葡萄沟附近卖干果的小摊上,我们倒是见到过有桑葚干,价钱也蛮贵。我想再过几年,这些村庄里的桑葚也会有人来收的。钱会像水银一样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每个角落。

            一路上见得最多的当然是葡萄园,以及那些四壁透风、凉葡萄干的房子,建在水到不了的荒芜高地上。和葡萄沟的园子不一样,这些村子中的葡萄园是真正地道的葡萄园,简陋低矮,不张扬,但比较合适人进去管理和采摘。看着那一陇陇的葡萄园,我问一个过路的光头老乡:今年的葡萄很好吧?老乡回道:这个葡萄的吗,一般般的嘛,那个才好。然后带我去看那更好的园子。对我来说,那些葡萄园看上去都挺好,那么的密集,虽然都是同样的青涩,但没有人工粉饰的做作,看上去充满了自然的美、真实和希望,又将是一个踏实的、好收成的年景。面对这一切,有时候我会想我该怎么去感恩?我眼中的上帝,是那些劳动的人们,加上免费给我们能量的太阳。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610700.html

上一篇:从爱无心说简体汉字
下一篇:静心去听《渔光曲》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65 陈小润 王振亭 刘艳红 张雪峰 庄世宇 曹广福 刘用生 戎可 李学宽 许培扬 曾泳春 李土荣 陆俊茜 曾新林 柏舟 刘欢 杨秀海 常顺利 杨月琴 陈国文 何宏 何士刚 武夷山 林涛 柳林涛 王桂颖 吴飞鹏 翟自洋 王芳 李汝资 钟炳 吕乃基 陈湘明 王安邦 余昕 傅云义 杨靖 刘旭霞 刘波 水迎波 陈筝 李霞 姜宝玉 杨学祥 马磊 邸利会 闻炳海 吉宗祥 马红孺 陈沐 张玉秀 杨正瓴 陈静 郭胜锋 赵宇 寸玉鹏 虞左俊 ggwwzka bridgeneer anran123 flowSTZ songbh05 crossludo caogentan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