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冬季北方的天空下 精选

已有 8461 次阅读 2012-3-3 09: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冬季, 天空

            从纽约飞北京的航线,现在很多都穿过北极区,然后向南飞。 我常坐的一趟飞机在飞越北极地区时,是在当地的夜晚, 有时天气好,满天星空中可以识别出北斗七星。但地面上有什么,就完全看不见了。飞机上小电视屏幕上有飞行路线图,从图上看,北极地区被冰雪覆盖。所以即使能看到地面,大概就是一片白色。

            往南飞出北极圈,飞机进入俄罗斯境内,西伯利亚的冻土区域。这个时候是当地时间黎明。我一直想看看下面是什么模样,但在很多次的飞行中,要么我睡着了,要么碰上云雾天气,没有看见地面的情况,一直让我有些遗憾。最近两次飞行,碰上了不错的天气,有机会看到辽阔的西伯利亚,别人在飞机上睡觉,我就在那里折腾。黎明中光线不好,加上有些雾气,又隔了层飞机窗户,拍出的照片有点勉强,但还是可以见到地下的一些景观,我把它们从北向南贴几张出来。

            第一次从空中鸟瞰西伯利亚,这么大一块地方,感觉还是很震撼。航线附近的地表,覆盖了很多的水泡子和河曲,这个季节,这些地区都冻上了,一切都凝固在地上。没有想到这里有这么多水的痕迹。夏季时,这里该是有相当降雨量的。河流也是如此之多,也许是地势平缓的缘故,河曲弯转密集,如地上巨大的缝合线,非常壮观。不断裁弯取直的河流,沿河道留下了大量的牛轭湖。时间的长河里,水流荡平了那些曾经的山脉高地。

            向南飞,地面开始出现开垦过的的土地,雪地中有些线条,横平竖直。西伯利亚的村落和小城镇,隐隐约约出现在白雪覆盖的大地上。那些有人居的地方,也有同样弯曲的河道,被冰雪完全覆盖。这让我想起那支俄罗斯歌曲《三套车》:冰雪掩盖着伏尔加河,冰河上跑着三套车。这些地区的人,应该习惯了这里冰天雪地的日子,真正懂得什么是冬。如果让那里的人到北京去呆几天, 不知他们会不会觉得热得慌。

            继续向南,可以看见些不太高,但很陡峻,覆盖着白雪的群山。群山谷地中,城镇村庄似乎多且大了起来。突然在群山的南缘,出现了一种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地形:大面积的区域颜色发暗,没有明显的起伏,上面有白色不规则的线条。我猛然想到,这一定是结了冰的贝加尔湖了。赶紧到屏幕上看了一眼飞行路线图。没错,飞机正在经过贝加尔湖西端上空。湖边的低凹地上有村落和耕地。夏季的时候,这里一定是非常漂亮的。当然,冬季也会很精彩,如果喜欢冰雪的话。 冻住的贝加尔湖上,可以看见巨大冰块间翘起来的接缝,我想是因为湖水结冰膨胀,互相挤压而破裂产生的。不久前才在颐和园昆明湖冰上走过,感到那是好大一块冰。这会儿往下看,这块冰更大,也不知我这辈子有没有机会到上面去走一回。

        飞机很快进入蒙古境内。和蒙古南边干旱的戈壁沙漠相比,蒙古北部地区也是有山有水有河流的。在白雪覆盖的草原上,散落着些黑点,黑点周围有些放射状的黑线条。我想那黑点是某家牧民的蒙古包和他们的羊圈。这样的冬季旷野里, 一家人在无边的白雪中,守着烧牛粪的炉子过日子,那个能叫做孤独了。然后可以看到沙漠,顺着风向排列的沙丘,低洼处有积雪,高点的地方,雪被风吹走了,露出黄沙,因为湿了的关系,有点发橘红。

            进入中国境内,人气旺起来,居民点多了,路密集了,开垦的土地也越来越大片,最后在视野里耕地多过未开垦的山头。这个时候,冰雪开始少了,越来越少了,飞机慢慢接近南方的北京。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43458.html

上一篇:惠特尼-休斯顿的教堂
下一篇:纪念七七级毕业三十周年
收藏 IP: 166.137.139.*| 热度|

69 马磊 陈学雷 刘立 黄继红 张玉秀 陈湘明 余昕 罗帆 孙学军 李学宽 孙永昌 卫军英 武夷山 李汝资 吕喆 柏舟 傅云义 吴吉良 陈智文 庄世宇 李宇斌 徐长庆 朱志敏 张学文 何红伟 王利军 黄晓磊 陈国文 唐常杰 曹聪 郭向云 武京治 陈儒军 任胜利 王芳 钟炳 杨月琴 高建国 陈静 肖重发 王琛柱 杨正瓴 杨远帆 杨学祥 王安邦 刘全生 刘玉仙 李志俊 张焱 吴飞鹏 姜宝玉 金小伟 刘颖彪 王华民 曹小晶 马红孺 黄锦芳 刘用生 王森 张海权 nipy caogentan crossludo neilchau tuner cugb2010 fishman936 qianxun1991 zxk730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