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冬季去逛颐和园 精选

已有 9845 次阅读 2012-2-9 09: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颐和园, 冬季


        上次到和园,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那在北京念,班里组织共青团员们活动,大家乘332路公交车和园玩。那夏天,我们走过长廊,万寿山,参佛香阁,用海鸥牌双镜头相机照了些相,照片现在都不知弄哪儿去了念书的那段时间里,我也想过冬天去看颐和园,但总觉得人在北京,有的是机会,随便哪天跳上332去都行,不着急。结果这一不着急,就过了三十多年。

            我这次是下午去的颐和园,天气还不错。 我打的到了颐和园的西门,计划向东走, 这样拍照的光线会好些。进门时看见有些野鸭子在水中戏水,扎入水中捞水草吃,光脚试着冷水中春天的温度。几个男人在湖水中冬泳,身体真是很棒。还有人把冰凿个桶粗的窟窿,在那里搞冰钓,自得其乐。罐里装着几条钓上来的鱼,都只有巴掌长,大概天太冷,鱼都冻缩小了。从那冰窟隆看下去,水是一种墨色,感觉昆明池水不浅。

            从西往东穿过园子是挺长的一段路。出乎我预料的是,整个湖面基本上都结了冰,光光的一片,有不少人在上面走。我就想是不是也下去走,这样可以直线到达十七孔桥。不过我有点担心,万一在冰上滑倒摔晕过去,冰塌了人掉进湖水里,或者卡在冰中不上不下的怎么办?那天我刚好忘了带手机,卡在冰上我都没法打119120犹豫了一会儿,我还是下到近岸的湖面,先观察一下那冰。湖面上的冰有半尺厚,我在上面跳了跳,足够的坚硬结实。天地悠悠、过客匆匆,难得的好机会,何不潇洒走它一回?于是决定从冰上走过昆明湖。

            我穿的是一双专业爬山走路的鞋,它们曾经陪我走过南极的冰雪岩石。这种鞋的鞋底对付崎岖的路面很给力,在平滑的冰面上却显得太硬了点,反而有点溜。我很小心地在冰上走,和在野外走险路时一样,习惯性地做好了摔倒时该怎么动作的准备,尽管我知道那大概是用处不大的。路途中,我还专门在湖冰上坐了一会儿。我想这是2012壬辰年龙年北京最大的一块冰,不坐一下岂不是可惜。坐了一会儿,臀部感到很凉,算是另类的生活体验了。

            冬季的颐和园比较萧瑟。蓬乱的树枝交织着沧桑,如发的柳丝一副稀疏透风模样,荷田中有些去年剩下的莲蓬,有的还含着莲子,在冰中被冻得够呛。不过能脚踏实冰走在昆明湖当中,从一个新奇的角度看园内的景色,还是令人鼓舞的。虽然是晴天,空气不是很透亮,拍出的照片,看上去都不够理想。气温很低,戴了手套端相机的手,指头很快就冻僵了。好在没有什么风,否则会比较难过。十七孔桥附近的冰上有人出租简易的冰橇,有兴致的游人可以租了橇在冰上滑,一边滑一边嗷嗷嗷的喊。那叫痛快。

            我爬上岸时,太阳已经快下山了,园子里人很少,显得安静。坐在岸边一张椅子上,看冰上滑冰和过路的人们。少儿的调皮,老人的童心,情侣的爱,母子的亲…, 人间多少种情,在冰上一览无遗。虽然很冷,我还是跺着脚在那里坐了好一会儿,等着看太阳落山。橘红色的夕阳很低了,隔着黛色的山影树林,在冰湖面上投下同样颜色的光。我坐的地方,刚好可以看见冰面上长长的阳反光,人们的身影在耀眼的反光中如剪影一样,好像在讲一个神话故事。天地人间之和谐美好,也不过如此了。这样的景致,专门去找不一定能找到,无意之间,我就遇上了你,怎么能忘。

            太阳下山后,我从新建宫门出了颐和园,意犹未尽。

            第二天天不亮,我又打车到新建宫门,想从东面看看太阳升起来时颐和园是什么样,也是一种执着吧,毕竟等了30年。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光线,不同的角度,同一个景会有不同的味道。太阳没有升起来时,天气格外的冷,晨曦十七孔桥下的冰露出淡蓝色的冷峻。等到太阳出来后,早锻炼的人和游客开始多起来,人们嘴里哈着白气,各干各的的事。桥上有人放起了风筝,廓如亭中有个女人在跳舞,什么地方有一男中音在歌唱, 是一支老红歌: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歌声很有穿透力,染到能及的每一寸地方。

        十二小时内逛了两趟颐和园,破了记录,我得回去干活了。逆涌入的人流,我离开了颐和园。早晚对比一下,我更喜欢夕阳下的颐和园,色彩、韵味、安静都要多一点,也许因为是在冬季。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35568.html

上一篇:2012-钟爱一生
下一篇:惠特尼-休斯顿的教堂
收藏 IP: 123.116.133.*| 热度|

74 刘立 李学宽 苏德辰 雷栗 王安邦 张珑 李泳 吕喆 马磊 梁建华 安天庆 吴飞鹏 武夷山 徐建良 张玉秀 孙永昌 张雪峰 朱志敏 杨远帆 曹广福 黄晓磊 余昕 刘用生 王桂颖 吕乃基 李志俊 王修慧 刘庆丰 陈国文 吉宗祥 金小伟 陈学雷 刘光银 曹聪 钟炳 沈晓雄 卫军英 杨学祥 鲍海飞 陈绥阳 吴吉良 徐长庆 姜宝玉 郭向云 陈静 寸玉鹏 傅云义 黄锦芳 程建兰 陈湘明 曹小晶 吴国林 胡努春 马红孺 柏舟 庄世宇 伍松林 李万峰 张婷婷 王芳 王欢欢 黄继红 赵新铭 肖海 杨月琴 刘波 杨正瓴 邓旭坤 crossludo jlx1969 tuner waun ddsers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