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年轮——2008 精选

已有 11871 次阅读 2008-12-24 09: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是一年要过去了,一个人长了一岁,一棵树多了一圈年轮。年少的人想让自己的年轮快快地增加,年纪大的人希望它能生长得慢一点,中年的人则在回味过去和期待未来之间首尾难顾。

    年轮在很多树木中都会有,尤其是在四季变化分明地带的针叶树中,如松杉等,最为明显。而生长在热带或亚热带地区的树木,如桉树等,由于没有明显的四季变化,一年中都生长得很均匀、很快,年轮就不明显、甚至没有。受气候温度、降雨量、虫害和一些自然环境突发事件的变化影响,年轮的宽窄形态会不同,反映了树木不同的生长速度。同一种的树生长在自然条件不同的地区,年轮的宽度会有很大的不同。在条件好年景好的地方,雨量充沛、气候温暖、光照好、土壤好,树木就会生长迅速,年轮较宽,出材比较多。在寒冷、干旱、土壤贫瘠的地方,树木生长缓慢,年轮就较窄。

    反过来看树木的年轮,它也就成了一个地区环境变化的记录。研究树木的年轮,已经是一门很有内容的学问,和冰芯、钟乳石、黄土等的研究有类似的性质。通过对不同地区树木年轮的分析,可以获得过去百年甚至千年尺度上的气候和环境演变记录,了解气候变迁和周期性的变化规律,有助于我们对区域性未来气候变化的预测。变化的年轮记录了自然界的一段历史,一段跌宕起伏的故事。

    作为社会的人,我们也有自己的年轮。梁晓声写过一部小说《年轮》,拍成了电视剧,获过奖,据说是一部划时代的经典作品。但书和电视剧我都没有看过,希望有机会看。赵传有一支歌也叫《年轮》,我没有听过,估计不是很流行,大概不如《我很丑但我很温柔》那么温柔。但我读到了歌词,除了一句“你的温柔只是一眼,在我心里却是一年”和年轮有点关系,其它的我都不知其所言为何。我倒是找到了罗中立的油画《父亲》,是画家的成名之作。父亲脸上的皱纹给我一种年轮的感觉,那么深刻,是岁月沧桑留下的痕迹,一年一年辛勤积攒刻划出来的。

    岁月的轮回,并不是回到从前从头开始,而更像树木的年轮一样,一圈一圈的长大,每一圈都不一样,圈圈不能分离。而每长一圈,都会包含更多的故事。我们哪一圈的年轮中没有儿时的记忆?如果一个人的年轮要想清晰一点、宽一点、变化多一点,他就得有各种经历,遍尝人生的酸甜苦辣。一辈子生活在太过于艰苦封闭的地方,没有丰富的人生体验,年轮会窄到看不清,有故事也是憋着讲不出来。如果生活一直都处于幸福之中,人会像生长在温暖地带的桉树,虽然可以长得很快,但长得太快就会虚而不实,切开来看白白松松的难见多少年轮,道不出什么故事。

    2008年是很值得纪念的一年,梦中冷却的故事真的无法忘记。如果我是一棵树,当我倒下并被锯开的时候,人们会发现这一年的年轮会比较宽,因为这一年有太多的事情发生,我学到了不少,成长了很多;而我的博文可以让这一圈年轮显得更清晰一些。如果后人来科学网上翻这一群人的博文,可以发现这一年很多的人都记下了各种的事情,说明这是一个社会成长变化很快的年头,反映了这个世界的变幻风云。这一年并非风调雨顺,而是波澜起伏、多事的一年。而过去一年所经历的事情仍然是栩栩如生、历历在目,不用我再去从头翻一遍。我相信一个人的一生中,这样的年景很难再有。一闰再闰,岁时无错无差;春分秋分,昼夜不长不短。但2008年到头来居然还多了一秒,让2009年要多等一秒才能与我们相见。 世界在变化,感谢生活,让我见到它。
   
    最后附上电视剧《年轮》的主题曲:拉着你的手。祝各位新年快乐!


词:晓城  曲:王黎光  编曲:张宏光  演唱:谢东

梦中冷却的故事真的真的无法忘记
雪花飘飞的村庄模糊又清晰
感谢那个岁月让我认识了你
从此爱就迷失在那片那片白桦林里
你的温柔曾贴近我的胸膛
你的笑容曾鼓起我生存的勇气
就在那个时候我默默地告诉自己
拉着拉着你的手才能够走出冬季
千头万绪的往事不知不知从哪讲起
雪花飘飞的村庄模糊又清晰
浪迹天涯海角不忘的只有你
记忆的那片白桦林
永远永远抹不去
秋的落叶飘落的虽然沉重
岁月轮回我再一次忘情去寻觅
因为很久以后
我还在感受着自己放开放开你的手
才发现故土难离
才发现故土难离
放开你的手
才发现故土难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2530.html

上一篇:偷肉吃的青春岁月
下一篇:写博文的手也曾杀过年猪
收藏 IP: .*| 热度|

23 李世春 傅蕴德 武夷山 张志东 杨玲 黎在珣 徐磊 李霞 王桂颖 鲍得海 王伟 刘玉平 郑融 关燕清 马昌凤 陈绥阳 王安邦 钟炳 马丽丹 吉宗祥 crossludo 侯振宇 uneyecat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