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起立,向博士敬礼 精选

已有 14604 次阅读 2011-12-16 08:47 |个人分类:有关科学与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我曾一篇博文:《博物里的研究生院》,博物中成立的可以颁发博士学位的研究生院。如今,我的第一批学生将在年后毕业今天在看学院关于博士答辩过程的两份还在修改中的文件,提了些小意见。一份文件是讲论文的格式,从标点符号、论文格式、到已正式发表的文章作为论文章节该怎么处理,各种细节都有明确的规定。另外一个文件,就是答辩的过程,谁可以做答辩委员会主任,每个委员有多少提问时间,如果个别委员因为紧急情况临时来不了,怎么处理,等等。啰嗦。但我想有规矩还是比没有规矩、任意发挥要好。

            其中的一个条款,初看让我觉得好笑,后来又很有些感慨。答辩委员会成员(学生不在场时)对学生的答辩进行讨论和最后无记名投票,结果可能是三个:通过(pass),未完成(incomplete)和失败(fail)。这个条款说:等结果出来时,学生被叫进会场,听取结果。如果学生答辩通过,在学生进会场来时,所有委员会成员必须起立,以表示认可学生达到了和自己同样的学术训练水平(recognizes the student as an “equal”)。如果结果是未完成或失败,委员会成员应保持就坐。

            我博士论文答辩时,也过了这样一个过程,当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体会,只是觉得各位先生都过来向自己祝贺。现在看到白纸黑字写下的答辩过程规定细节,还是很有些感触。首先,我现在是要起立的人了,有些高兴,也有些伤感。再一个是感到西方体制中,对这些事情的认真。虽然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一点形式,但从学生答辩通过的那一刻,就认可他(她)的博士学位,认可一个可以独立进行研究工作的人已经站在自己面前。从今以后,我和他(她)在工作上的关系,将会是合作,而不是指导和被指导,更不可能是他(她)为我打工干活了。

            专门去查了一下“equal”作为名词的含义:a person or thing considered to be the same as another in status or quality。希望所有的博士导师,都能这样对待自己答成功的学生。也希望所有的学生,在答辩成功后,能毫无愧疚地得起向你起立致敬的先生,成一个能行独立科学研究的人,走自己的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18949.html

上一篇:想起·西北灵魂的颜色
下一篇:琳•马古利斯(Lynn Margulis)二三事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101 马磊 张伟 曾新林 朱志敏 水迎波 罗岚 梁建华 王芳 柏舟 曾泳春 陈志明 单博炜 吉宗祥 许培扬 杨正瓴 杨文斌 谢鑫 金小伟 李璐 袁军法 骆小红 虞左俊 余昕 陈湘明 马红孺 周忠浩 邸利会 龚鹏飞 文双春 傅蕴德 李学宽 王德华 高建国 郭向云 陈儒军 王涛 刘立 任胜利 马国林 彭友松 刘颖彪 鲍得海 唐小卿 刘用生 曹凯 何岸 张天翼 李永丹 许海云 曹聪 武夷山 佟冬 曹建军 张世成 严成增 全嬿嬿 滕达达 陈安 李力强 刘晓峰 陈威华 许先进 方琳浩 郭保华 张西磊 傅云义 陈国文 吴明火 赵凤光 牛丕业 吴锦宇 钟炳 姜世金 杨立泉 王琛柱 王安邦 雷栗 齐霁 徐磊 陈静 苗元华 张亮生 吴吉良 李宇斌 王桂颖 李晓明 罗汉江 杨月琴 姚小鸥 王森 魏玉保 俞立 赵江涛 陈熹 xqhuang zhouguanghui crossludo zhangcz07 zck89 lucy2011510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