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北京街景1920s

已有 9251 次阅读 2008-12-14 07: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旧, 京城旧影

    前几天看见祖乃甡先生的博文“京城旧影”,让我想起我有一些上个世纪20年代北京的街景资料。这些从默声电影转换过来的图片质量比较差,但从来没有发表过,还是很珍贵的,请不要转载。这些影像拍摄的时间大概是1922或1923年。老祖的那张 “东四牌楼”照片是1924年以后拍摄的,上面的牌楼看上去比我这张里面的门楼要高一些,好像是重修过,门楼的柱子下加了石头的台子。此外,在老祖贴的那张照片上,“大市街”几个字是深色的底浅色的字,和我这里的刚好相反。

    看见这些八、九十年前的景物,还是很有一点感慨的。最大的感慨就是我有这个机会见到这些照片,然后和现在的一切对比,发现这个世界的确发生了变化,而我恰好有机会体会这种变化,我不知是该庆幸还是悲哀。

    我给一些照片加了些五句子山歌形式的打油文字,集在这里方便阅读:

庭园里头栽茶花,年年花开富人家,家门不锁花香处,引来看花一小丫,哪个晓得谁是她?

前门门前人几多,为了吃饭去干活,洋车轱辘牛车腿,人人都有一张嘴,前门见过饿死鬼。

小车一轮两把手,吱吱呀呀四方走,前是娃儿后是爸,干完活咯好回家,它不拉娃娃拉它。

山外青山楼外楼,东四牌楼史悠悠,当年见过帝王去,如今又把楼来修,楼起奈何人难留。

祥哥顶上光溜溜,带队骆驼比马瘦,京城卤煮何处有,囊中无银脸色羞,家里还有个老虎妞。


北京的老四合院


庭园里头栽茶花,年年花开富人家,家门不锁花香处,引来看花一小丫,哪个晓得谁是她?


前门侧影


前门门前人几多,为了吃饭去干活,洋车轱辘牛车腿,人人都有一张嘴,前门见过饿死鬼。


街景


街景


从水井提水


马拉的撒水车


挑水扫街的清洁工


清洁工在撒水


推车父子--小车一轮两把手,吱吱呀呀四方走,前是娃儿后是爸,干完活咯好回家,它不拉娃娃拉它。


骑车的父子


推车的人


马车(的?)


马车和车夫 (的爷?)


轿子和黄包车


东四牌楼和出殡的人--
山外青山楼外楼,东四牌楼史悠悠,当年见过帝王去,如今又把楼来修,楼起奈何人难留。


给洋人点香烟的小孩


骆驼和“祥子”--祥哥顶上光溜溜,带队骆驼比马瘦,京城卤煮何处有,囊中无银脸色羞,家里还有个老虎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1048.html

上一篇:不能忘却——南京大屠杀71周年祭
下一篇:偷肉吃的青春岁月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李小文 关燕清 祖乃甡 马昌凤 刘进平 曹聪 刘畅 lin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